年輕人不濟,誰之過

發佈時間: 2017/03/22

近年時常聽到很多人抱怨年輕人如何不濟,認為他們普遍自我中心、自理能力低、不懂得與人相處,亦不能面對壓力或挫敗。

最近在一個臨床心理學家的聚會中,有一位社會學學者為我們分析年輕人與較年長世代的不同與矛盾,以及分享一些與年輕人相處的心得。

那位學者認為,畢竟大家生於不同時代,成年人應注意不要把自己的看法硬套於年輕人身上,宜多易地而處。成年人也不應假設年輕人必然懂得一些較年長世代的基本禮儀,要有耐性地解釋和教導。

有人把年輕人的問題歸咎於「虎爸」、「虎媽」的過分保護,又或港式填鴨式教育。這些大家都不難理解。

從心理學的角度看,在孩子的成長中,父母、教育制度、以至整個社會都在強化和鼓勵了哪些行為表現,以及灌輸了甚麼價值觀呢?當我們只着重鼓勵競爭和獎勵成績,就難免忽略了培養孩子的其他技巧和品格,亦犧牲了他們面對挫敗的勇氣。這是誰之過呢?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翁婉雯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