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耶倫模式下的加息

發佈時間: 2017/03/22

聯儲局主席耶倫姨姨的加息大行動之所以順利,市場人士應記一功。沒市場在利率期貨的加息預期升溫投射,儲局官員之前的排山倒海加息預言,根本是對空氣喊空話,而市場之所以能配合,某程度上亦表達出持份者對美股大牛市帶來歡欣背後的恐懼。

誠然,美國加息之際,聯儲局既未有上調加息次數預測,更表明可容忍通脹偶爾稍高一點,令鷹派狂熱分子失望。惟細心考慮量的話,也許正是耶倫高明之處。首先,如前所述,三個支持加息的正方觀點,同時夾雜頗具爆炸力的負面理據,加息決定考慮了前者,加息後的預期指示,兼顧一些不確定性因素也理所當然了。其次,既然由局方委員按最新經濟及市場情況,突然發放加息預期策略打得響,耶倫下次就可照辦煮碗,犯不着冒險去篤爆股市及其他潛在風險了。最後,只要委員打口水戰及市場反應能相互配合,聯儲局根本有條件考慮逐步淡化由伯南克引入的利率走勢預期劣政吧。

加息後,10年美債息錄得4個月來最大單日跌幅、美元急挫、利率期貨對加息預期下降。說穿了,就是市場之前有過分預期後的鐘擺效應調節。現在市場認定加息步伐沒預期之快,到最後可能是對的,惟亦有可能空歡喜一場。說到底,局方打從二月底起一系列部署,已顯示加息操作及控制預期策略有變,由一面倒由市場牽着走,變為借數據奪回主導權。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