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債券通 退休人士另一選擇

發佈時間: 2017/03/22

債券通 退休人士另一選擇

姊妺們,我在本欄多次提及的三合一退休方案,即是由三組資產去達到退休目標,主要目的是分散風險,避免將所有雞蛋都放在一個籃子!

當中一組資產是年金,另一組是優質高息股,最後一組是收租物業。如果有姊妹們不喜歡收租物業或高息股,可以考慮一籃子的定息工具,包括債券、票據、派息基金,以至儲蓄保險產品等等。

年金計劃其實是退休保險的一種,它的好處是保本和回報穩定,退休的時候可以每月定時、定額獲派發現金,直至退休期結束為止(可以自訂收取年金的年期或直至終身),但缺點是輸通脹,而這部分資產是食息又食本。

三組資產助達成退休目標

高息股的好處是可以抗通脹,只要該等股票的派息能夠穩定增長,但股票的風險始終較高,也不保證一定派息(除非是房託類的板塊),因此,千萬不要集中一兩隻股票,而這部分資產是食息唔食本的。

至於收租物業,理論上也可以抗通脹,但管理收租物業涉及的問題較多,年紀大了未必能應付,例如物業的維修管理,但最大問題是物業要持續租出才有收入。另外,萬一遇到租霸也可能影響收入,而物業理論上也是食息唔食本的!

至於一籃子的定息工具,在今時今日的低息年代,實在沒有太多選擇。過去高息年代,幾乎把錢放在銀行便可以了,因為單是存款利息已有4至5厘,可謂簡單不過。

本來,買債券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不過,香港的債券市場不成熟,退休人士沒有太多選擇,例如美國的國債,香港人一般都不易買到,就算買到,門檻也很高。

至於香港政府或半官方機構發行的債券,選擇又不太多。至於本地的企業債券,回報確實不錯,但門檻始終較高,不是一般投資者可以負擔,而且,風險也較政府債券為高。

內地債券市場規模龐大

但今年之後,大家可以多一個選擇了,因為香港投資界引頸以待的債券通終於有眉目。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上周閉幕的人大記者會上明確表示,今年之內會開通「債券通」,以加強兩地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他又形容,香港是「近水樓台先得月」,因為債券通有助推動香港債券市場的發展,強化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而內地債市也可藉此引入外地資金,可以說是雙贏的政策。

不說不知,內地的債券市場規模相當大,是世界第三大的債券市場,僅次於美國和日本。截至2016年7月底止,內地債券的託管餘額達8.7萬億美元,而香港只有4,000億美元。即是說,內地的債市規模是香港的20倍左右。

由此可見,如果真的開展「債券通」,從小投資者的角度,我們是會多了很多債券的投資機會。現在債券通還在籌備階段,沒有太多詳情可以公布。當日後有更多消息公布後,我會再跟姊妹們分享的!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