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生活的減法

發佈時間: 2017/03/22

東京長野縣的一間麵包店,只賣兩款麵包,一周只做三天生意,卻客似雲來,連東京市的人也要遠道而來朝聖。女主人的生活態度,是減法。

她隨丈夫由城市搬到鄉郊,生活悠閒之下,想起昔日每天早晨為家人自製麵包的幸福日子,於是將家居改造成製麵包的工場,先用磚砌一個巨型的窰子,用心鑽研麵包的製法,每天半夜起床,搓揉麵糰,以柴火烘焙,漸漸地客人絡繹不絕。女主人開始為了滿足不同顧客的需求,開始製作很多不同款式的麵包,但時間久了卻令她吃不消,因為每天都忙得暈頭轉向,兼且品質下降。

女主人不禁問自己搬到鄉郊的初衷,於是決心採取生活上的減法,只集中做兩款麵包,賺少一點,女主人並不後悔。

日子變得清閒了,女主人開始有心思為麵包店打造成靈性空間,包括教導客人在生活上如何廢物再利用、以手作飾物點綴家居等等。

何謂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工作升職加薪、住大屋、換新車、買靚衫?可曾想過,利用減法,追求更少,卻反而得到更多?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