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太公分豬肉

發佈時間: 2017/03/22

春分太公分豬肉

3月20日(本周一)是春分,對現代社會秩序、世界天氣大混亂的今天,二十四節氣絕對沒有農業社會老日子般重要。在城市成長的近代人,尤其難明這廿四節氣是老日子裏人們作息跟隨的準則,離開舊規矩的鄉野生活愈遠,舊傳統的影響力便愈薄弱。

有人問︰「可會感覺欷歔?」

未必,現代社會自有新生活,我有幸生於新界仍是農業社會的終結前,活學活用香港農村生活的最後餘韻,在極短的幾年後直接與外國升學接軌,隨後過着當年至時髦的設計師之旅,表面看完全矛盾,重要的是保持平常心,實質上並無任何牴觸。如今回望,全皆趣味濃縮的Fusion文化。

今天豬肉價格比以前當然高出許多,然而跟我們童年的生活水平相比,實質上是降了價。眷戀豬肉的世代早已遠去,人們不會為了一斤幾両的豬肉而特別去拜山,童年歲月人人都在春分、秋分到宗祠祭祖的盛況難再重演,但純粹誠心來拜祭的鄉里兄弟數目近年卻回升,着實可喜可賀。

不為太公餘蔭分豬肉,前來祭祀源自一片心,處身如此老少一堂,感覺非常良好,一年春秋二祭盡量參與,不會隨便放棄。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