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清潔劑對皮膚的傷害

發佈時間: 2017/03/23

有人認為毛孔閉塞而引致粉刺黑頭與使用過油潤面霜有關,但沒塗抹面霜習慣的人也有此現象。有讀者說已徹底洗面,更是用清爽質感的潔面劑,洗面後皮膚完全沒油膩感,不知何解也有毛孔閉塞和粉刺的問題。

沒有多少人會想到,問題可能就是出於潔膚產品本身。那些宣稱深層或徹底清潔的清潔劑能迅速深度滲入皮膚毛囊,造成毛孔結構受傷,導致反應性角質增生;而皮脂則正常繼續分泌,卻因毛孔堵塞所以向外分泌時撑大了毛孔,嚴重堵塞就形成粉刺,甚至暗瘡。這情況跟那些滋潤產品採用礦物油造成腺管閉塞是不同的;前者比後者的傷害更深遠。

從來清潔產品的定價及利潤相比起其他護膚品都低,不見得大型生產商會費心及資源在清潔劑上。而護膚品中清潔產品是對皮膚最不利的,站在生產商的立場,清潔產品的目的就是清潔,而消費者都習慣了洗面後換來清爽柔嫩的肌膚觸感,這種根深蒂固的徹底乾淨觀念,令這時代的人皮膚有早衰現象。

美國很重視日用品的安全,過去多年一直研究加強清潔劑的安全問題上不遺餘力。美國研究發現,大豆能取替sulfate令皮膚清潔後有清爽效果,卻沒有sulfate的弊病,所以我就跟美國團隊生產不傷肌膚的潔膚劑。

目前世界市場上的營養補充劑及護膚品,所使用的大豆多來自中國,但以人工培植居多。我就聽取團隊意見採用法國大豆,並非法國大豆比中國優勝,只是貫徹生產理念「獨一無二」;也並非野生的比人工培植的更好,只是想貫徹品牌理念「真美源自天然」。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