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不惑

發佈時間: 2017/03/23

有天,一向視作兄長的男人感慨道︰「最近我好像已到了不惑之年。」所謂「不惑之年」實際上是甚麼呢?好奇的我查了一下,就是遇到任何都能明辨是非而不疑惑,指的正是他如今的年齡40歲。

「你的確是到了不惑之年啊。」我說。他鬆了一口氣︰「原來這是人生的正常步調啊。」

讀過一本書叫《人到中年理直氣壯》,裏面寫道「愈是覺得人生有所欠缺的人,愈會激烈抗拒老化。」換句話說,如果人生已有所成就,對得起自己了,便沒有害怕年歲增長的道理。

有時人會說「看化了」,就是對很多事習慣了,情緒不再大起大落,但「看化了」跟「不惑」不盡相同。「看化」是無感覺,可能根本對事情不理解,但不惑是完全理解,只是再不會覺得意外了。

人生跨過了某一個點,就算無法認同跟自己想法完全相反的人,但大抵也略為了解過他們的主張。若長了歲數還任性地嚷着「完全不懂!」那不是很嚇人嗎?一定是因為不肯放下身段,長久以來不願承認一些明顯不過的事實吧。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