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截然不同的得獎名單

發佈時間: 2017/03/23

香港主場的《第11屆亞洲電影大獎》前晚公布得獎名單,馮小剛的《我不是潘金蓮》成為大贏家,分別斬獲最佳電影、最佳女主角和最佳攝影三個大獎,馮小剛在自己微信朋友圈發表感謝辭,瞬間各方友好刷爆,大家都送來祝福!其他大獎當然是太公分豬肉地分出去,日本拿了兩個,韓國拿了六個,奧斯卡得獎外語片伊朗的《伊朗式遷居》也撈回一個編劇獎,香港片就憑林雪演出《樹大招風》拿下男配角,至於榮譽獎部分,徐克得終身成就獎,鄭秀文得卓越亞洲電影人大獎,憑甚麼準則?反正有獎就高興,何必追問?

但也有得獎而不高興,不以為然或不感興趣的!說的是大陸影評人程青松發起的「金掃帚獎」,也已辦到第八屆!今年得獎名單包括︰王家衛和大陸作家張嘉佳合作的《擺渡人》勇奪最令人失望影片、最令人失望新導演及最令人失望編劇三把掃帚,王晶的《賭城風雲III》以及許安的《封神》,也並列最令人失望影片獎,其中《賭城風雲III》一眾影帝更捧回一個最令人失望集體表演獎!至於最令人失望的男主角是吳亦凡,最令人失望女主角則是《長城》的景甜。

被頒這個獎,當然不會like;大會亦不冀望有人會現身領獎。但今年破例,最令人失望中小成本片之一的《致我們終將到來的愛情》,導演鄭來志親自上台,屬勇氣可嘉,當然得到全場掌聲。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