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南豐紗廠活化 培育時裝紡織新血

發佈時間: 2017/03/24

近年本港創業風氣濃厚,南豐集團斥資7億元活化荃灣舊紗廠將於明年落成,料將成為潮人聚腳地,亦會為時裝及紡織的創業者提供培育計劃,每年挑選10間初創,提供免租工作室及設備配套,亦有營銷、人脈及法律等支援,提供跳板讓初創踏上時尚天橋。

南豐紗廠活化項目明年才落成,但不少項目已在進行,包括為時裝及紡織初創提供跳板的培育計劃,會透過創業比賽,每年選出最多10間初創,參加為期1年的計劃。南豐紗廠負責人陳卓卓指,已舉辦了2次創業比賽,共選出6間公司參加培育先導計劃,會定期舉辦聚會,讓這些創業者建立人脈,亦曾舉辦手作坊和市集,讓初創測試市場反應,「一般市集都只用現金交易,但有些初創的產品要逾千元,所以我們特意安排了信用卡付款機,方便他們做生意。」

定期聚會 助認識廠商

成立了4年的Snaptee是參加培育計劃的初創之一,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項偉倫有見智能手機普及,很多人用手機就能拍出很漂亮照片,於是成立了Snaptee,讓用家透過手機App上載照片,並可自行加上文字、濾鏡或其他特效,印製在T恤上。項指,去年在朋友介紹下參加了南豐的創業比賽,獲選為先導培育計劃的公司,「南豐作坊會定期舉辦聚會,我就是在一次聚會中,認識到現時的T恤供應商。」Snaptee至今已累積銷售了10萬件衣服,除本地客,還有美國、日本、歐洲等地的顧客幫襯。

培育計劃的另一間公司Eoniq在2015年成立,先是推出網上平台,讓顧客自行挑選不同組件,搭配成自訂手錶款式。創辦人黎鈞國是史丹福大學機械工程系畢業生,喜歡拆錶、砌錶,決定將這份興趣發展成事業,投資50萬元成立公司。他說︰「原本是砌給自己,後來也會為朋友砌,發現不少人都希望買一隻價錢合理、質量不錯的機械手錶,因此成立了Eoniq,每隻訂製手錶約2,000至3,000元,正好符合他們的需求。」

免租工作空間 配合器材設施

Eoniq是首批參加培育計劃的公司,黎說,透過培育計劃累積了人脈,亦獲得不少商業意見,「公司去年開設實體店,培育計劃的導師在揀鋪位等方面亦有提供很多意見。」公司的fb專頁已有逾20萬人Like,每日約售出10隻訂製手錶,最近亦成功透過眾籌,接到2,000隻手錶的定單。

陳卓卓指,南豐紗廠活化項目落成後,會為新招募的初創提供工作空間,初步傾向免租,亦有其他配套,包括板房、攝影及媒體中心等,設施方面除傳統的車衣工具,亦有3D打印等新型的器材。參加培育計劃的初創若達一定規模,紗廠零售項目「南豐店堂」會優先考慮租鋪給他們,若規模未成熟,亦可將產品寄賣在南豐紗廠自行經營的店舖。

創業比賽 着重永續性

南豐作坊的培育計劃透過創業比賽,挑選初創企業幫助他們孵化,陳卓卓表示,預計今年下半年會再舉辦創業比賽,初創需與時裝或紡織有關,並有科技元素,「可以是物料運用了新的科技,或者懂得善用社交媒體等網絡平台也可以。」

陳強調,挑選初創時不僅會考慮其產品,亦要看公司是否有潛質,「公司要有完善營商計劃,或已經在市場上試過水溫,不會挑選還在概念階段的項目。」她又指,會考慮初創的「永續性」(sustainability),即環保、文化、社會及營運上是否可持續發展。

記者︰畢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