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生之使命

發佈時間: 2017/03/24

許多人很重視生,對死則感畏懼。我好相信人死了只是從有形的色相中消失,由一個空間往另一個空間繼續存在。

一位認識了20多年的會計師阿朱,由我剛踏足社會工作開始,每年幫我填報稅表。後來我去了美國讀書,再沒有聘請他核數,但每當遇上會計疑問都會致電他。

他常笑我孤寒,從沒支付顧問費。當我的品牌誕生後,送了兩盒給他太太試用,他也很熱心地為我盤生意獻計。我常笑他好命水,又肥又矮又醜,一把年紀竟然可娶得一位年輕貌美的老婆,他笑說因為自己心地好,好人有好報。

上年三月初,他致電我想訂幾盒面霜給老婆,我就約他在利舞臺見面。他收貨並付錢給我,說聲多謝就各有各忙,各走各路了。幾星期後收到稅表,又要找他,怎知他太太回電告訴我,阿朱已離開了!原來他得知自己患上癌症後一直隱藏着這個秘密,連家人也被蒙在鼓裏。難怪交貨給他時,他那麼寡言,跟以往見面時互相挖苦、八卦世情不一樣。感謝你選擇以給我生意作為跟我告別的方式。

當我看着他的骨灰在水中散開時,不禁慨嘆人生如煙。當時我在想,感恩在生命裏曾有阿朱這一盞明燈,為何他要在四月一日離開?這日是我的生日,原本是一個值得慶祝的日子,卻要令我以後在每年生日時,以另一種心情去紀念着一個遠方的朋友。

每一個人來到這個世界都有一個使命,生命的重點不在於長短,只是如何去完成使命。我叫朱太不要難過,就讓他瀟灑地去另一個空間,迎接另一個使命吧!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