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忽然高息股

發佈時間: 2017/03/24

在我建議的三合一退休方案中,高息股是其中一種資產。但我心目中的所謂高息股,股息率只是4至5厘左右。想不到,最近有隻中資股突然派高息,令息率大幅提高至20厘,難怪吸引大批投資者注意,當中包括我的姊妹Lousia。

「妳知道中國神華(1088,下稱神華)大派高息嗎?息率高達20厘呢!」Lousia告訴我。

「我有看報道,準確來說,神華是派了一大筆特別股息,除了正常的末期息0.46元(人民幣,下同)之外,還豪派了每股2.51元的特別股息,令到息率升至20厘水平!」

「我想問,神華每股都是賺1.252元,但現在連同特別股息在內,全年派了2.97元,即是派突了1.7元,上市公司派特別股息有沒有限制呢?」Lousia的股齡雖輕,但勝在好學。

掛鈎公司盈利 特別息也常見

「其實,我也翻查過資料,過去幾年,神華的派息比率大約維持在35-40%左右,但今次派了特別股息後,神華的派息比率高達237%。即是除了將今年所賺的錢全數派出來之外,還將前幾年所賺的錢都拿一些出來派息!總的來說,派多少息,以及何時派,都是上市公司的商業決定,沒有特別限制的!」

「嗯,我想確認一下,所謂的派息比率,是指公司盈利跟公司派息的比例?而股息率是股價跟派息的比例?」

「全對!妳的投資水平也不錯呀!」

「太過獎了!但我想知道,類似神華這次派特別股息的例子常見嗎?」

「派特別股息其實很常見,大多因為公司出售了資產而派息,但像神華這次,在沒有特別原因之下大派特別股息,則是較少見的!」

「但原來,這樣大派高息,是可以刺激股價呢,星期一神華股價便升了一成多,股東們豈不是可以財息兼收?」

「咦,妳知道嗎?當神華除息那日(6月29日),她的股價便會減去這2.97元,即是說,理論上,投資者是沒有即時得益的!」

「我記得妳說過,因為公司真的減少了股東資金,所以,每股股價要作出相應調整。如果投資者繼續憧憬公司會穩定派高息,便會入市吸納,令到股價回升,這時,投資者的股息就真的可以落袋了!」原來Lousia已經完全明白股票派息的運作。

考慮業務性質 分辨派息能力

「Bingo!再考考妳,妳要在甚麼時候買入神華,又或者在甚麼時候之後沽出神華才可以收到派息呢?」

「嗯,讓我想想!應該是在除息前買入,而萬一想沽出,也要等到除息後沽出才可以享有派息!」

「完全考不到妳,妳已經升Level了!」

「哈哈,我想再問,如果我們揀退休收息股,神華這類股票是否可選呢?」Lousia顯得很雀躍。

「嗯,如果要揀退休的收息股,首重是公司的業務要穩定,因為只有業務穩定,才可以穩定地派息。像神華這類突然派高息的股票,我形容是『忽然高息股』,加上她從事煤炭業務,雖然有點公用股的性質,但終究她都是屬於資源股,產品價格有較大波幅,從而影響盈利。如公司少賺了,便可能要減少派息,所以我認為她不是退休收息首選。」

「明白!那麼,哪些才是較佳的收息股?」(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