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從心出發

發佈時間: 2017/03/24

出席九龍西醫院聯網舉辦的質素和安全年會上,有多個部門分享他們在不同工作範疇內如何運用創意提高工作效率或照顧病人。

有老人科護士長分享試驗計劃,從老人病者角度出發,她說民以食為先,在問候家中長者時也會問一句︰「最近食得好嗎?」反映適時進食對長者的健康有莫大裨益。亦有醫學研究指出,適當進食能改善病人療養速度,是治療的重要環節。

為此她探討如何在前綫人員緊湊的工作中,仍能確保病人得到適時進食的安排。首先她利用不同顏色的餐盤將膳食分類,以確保派餐不會出錯。

另外,在病人資料中有一欄目寫着「優先進食」,把它改成「協助進食」——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改變,不但確保醫護人員關注有特別需要照顧餵食的病人,還可以避免其他病人猜測,為何有人有優先特權進食。

香港公立醫院長期面對床位及人力資源供應未能配合病人需求增加的挑戰,醫護人員由開工到收工,手腳不停,時常面對「十個煲九個蓋」的困局。有時到醫院探望親友,只見她們不時要為病人打針、量血壓體溫、餵藥、餵食及協助醫生巡房寫牌板,真正練就一身「全壘打」的好身手。

在眾多工作中,可能餵食是比較不重要的一項,儘管如此,我們仍然見到不少專業熱誠的醫護團隊,由心出發,堅持以病人服務為中心,是香港人的福氣。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