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入MSCI?

發佈時間: 2017/03/27

A股入MSCI?

A股有望今年6月入MSCI,這對港股是甚麼?一定是喜,但不是大「起」,因為這是個縮版。

3月23日,據MSCI網站演示文件顯示,MSCI提出一項有關將中國A股納入的縮小化方案,將股票數量從448隻減少到169隻,並建議只納入可通過滬港通和深港通買賣的大盤股,計劃將A股在MSCI中國指數的建議權重從3.7%降至1.7%,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的權重從1%降至0.5%。

受到MSCI的消息刺激最為明顯的就是B股指數。B股指數在3月23日跌幅1.75%,盤中最大跌幅超過4%。

B股憂被邊緣化而急跌

對此,第一上海證券首席策略師葉尚志向《每經投資寶》表示,B股是以前A股市場沒進一步開放前,給外資參與的平台。隨着A股走向國際化,B股確實是有被邊緣化的趨勢,但未來不排除B股有併入A股的機會。

滬港通於2014年11月17日開始。滬股通的股票範圍是上交所上證180指數、上證380指數的成分股,以及上交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目前滬股通標的股有575隻。

深港通則是在2016年12月5日正式啟動,深股通的股票範圍是市值60億元人民幣及以上的深證成分指數和深證中小創新指數的成分股,以及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目前深股通標的股有904隻。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師王漢鋒表示,新框架下被納入MSCI指數體系的A股標的,將是互聯互通機制覆蓋的A股大盤股,且不包含AH兩地公司中H股已經在MSCI中國指數中的A股標的。提議納入A股標的共計169隻,數量比去年提議的448隻有明顯下降。

王漢鋒認為,基於互聯互通機制的新納入框架,將不受QFII月度贖回規模不得超過境內資產20%規定的限制,消除了MSCI納入A股的又一制度障礙,納入可能性明顯提升。MSCI此次提出的新納入方案,明顯提高了納入的可行性,超出市場此前預期,對A股影響積極,利好行業龍頭。

資金能否自由進出成關鍵

A股能否入MSCI,主要是看外資在沽貨撤資時,有沒有受限制。外資一定要求資金能自由進出,才叫安全。

為了使A股能夠被納入MSCI,監管層最近一年多在制度上不斷完善。

在准入額度分配流程方面,QFII和RQFII基本額度分配將由基金管理規模來決定,申請及額度審批流程更加透明、簡化;資本流動限制方面,QFII投資本金取消滙入期限要求,鎖定期從之前的1年調整為3個月,滙出頻率調整為以日為單位,QFII項目准入從之前的12個城市擴展至16個城市,進一步便利了QFII資金的進出;受益權屬界定方面,證監會去年5月在新聞發布會上就QFII、RQFII名義持有問題進行了相關解答,消除了海外投資者在受益權屬界定上的疑慮。

針對停牌問題,滬深交易所去年5月底發布了新的停牌制度,控制自願性停牌的發生,穩定制度缺陷對股票交易的影響,嚴控停牌時限。去年9月份,證監會頒布重組新規,要求籌劃重大資產重組的公司停牌時間由不超過3個月縮短為1個月,而終止重大資產重組進程的「冷淡期」也縮短為1個月。

假如A股真如上述條件下納入MSCI,對A股言,白色家電股最為受益。

新方案中,A股行業權重佔比變化較大,增加最多的是消費類權重,從6.4%增加到9.8%。金融權重大降5個百分點,從27.5%下降到22.5%。

白色家電股為最受益A股

家電板塊估值國際化,強烈推薦白電三巨擘︰格力電器(深:000651)、青島海爾(滬:600690)和美的集團(深:000333)。據Wind和彭博數據,與國際同類公司對比,格力電器、青島海爾和美的集團三巨頭仍具有估值吸引力(較全球一綫同類家電企業平均折價20%至30%),而廚電和小家電較國際同行平價甚至溢價10%至30%。當然,更理性的解讀或許是:

1.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美的、海爾和格力仍有長期估值提升空間;

2.中國廚電企業當前具備成長溢價,中長期則面臨估值回歸。

受益的港股有港交所

對港股言,自然是深港通,滬港通的標的股會受利好。但對恒指影響可能不大,因為初期的A股在MSCI的佔比不多,但隨着A股愈來愈有鞏固的逃生門時,外資買A股的興趣將大,在港股中,受益的應有港交所(00388)份兒,至於其他涉及股類,就要靠其本身盈利能力和時間,去讓外資揸入,這些股亦應是我等散戶所應留意的。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