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落幕的青春

發佈時間: 2017/03/27

經常出差並以此為傲的女友最近居然說︰「時差愈來愈難習慣,不認老也不行啊!」另一個每天周旋在追求者之間還拿不定主意的朋友立即說︰「別亂說!我可不想這麼快認老啊。」

當一個人要思考「肯不肯認老」的時候,就算不是真的老了,至少都有着青春已逝的覺悟吧。

被稱為「永遠的少年」的村上春樹,在散文裏寫過一個情景︰他工作上遇到一位美女,長得跟以前喜歡過的女孩一模一樣。他忍不住說出口,美女以為是討好之辭,他心裏呼冤,他只是說實話呀!那刻他有青春落幕了的感覺,我想是因為他做了跟年齡不相稱的事,其實無意口花!

總覺得男人對於認老是比女人豁達的,反正男人的青春就比女人長吧!即使落幕了也沒所謂,不影響行動力或自信。

我又想起《全美一叮》有一集,一個棟篤笑藝人說︰「當你老了,走進一間一個人都沒有的酒吧,居然會覺得……真好啊!」當男人上酒吧真的只為了喝酒和休息,當發現沒有女孩還樂得清靜,就是男人不得不認老的時候。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