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轉換思維方式

發佈時間: 2017/03/28

網上一條搞笑家庭短片裏,老爺爺首先被問到Y、E、S是甚麼字?他答︰YES。但當被問到E、Y、E、S是甚麼字的時候,他卻一直答是「E和YES」。別人笑他,要他一試再試,他想不到其他答案,好生氣,直至別人叫他把字母寫下來,他才恍然大悟答案是EYES(眼睛),他也被自己居然一直無法意會到這個字而自嘲地笑個不停。

我想這解釋了固執的基本成因,一來是先入為主,因為別人先問的是YES,所以無論如何只想像到在YES前面加上E,而無法再重新理解Y、E、S三個字母與其他字母排列起來還有其他的可能性;二來是聽覺與腦袋無法接上,當人平時過度依賴某種能力(這裏是視覺),就會產生解釋性的誤解。

有時愈簡單的事,頭腦愈容易閉塞,似乎是一目了然的簡單東西,你說他不懂,他以為你在刁難他、嘲笑他。難怪說兩個人遇上無法溝通的困難時,就寫下來吧,不嘗試轉換角度,重複說幾遍也是沒有用的。

也許並不是對方無意溝通,而是那種方式始終觸碰不到對方腦袋裏能夠領略的神經。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