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真正的藝行者

發佈時間: 2017/03/28

真正的藝行者

很多人做事只有三分鐘熱度,熱情一過,便將之撇下,有多少人家中仍有一支塵封的結他?或是早已丟掉的滾軸溜冰鞋?隨着年紀增長,興趣亦會產生變化,那是最自然不過的事情。

但若一個人窮一生去追尋自己的理想,直到80歲仍從沒有一刻放棄過,堅持為自己熱愛的事情發熱發光,單是這份堅持已教人景仰;如果在行內還是有很高成就的,相信更是難得。在香港戲劇界中,便出現了一位無人能代的戲劇大師鍾景輝博士。

人稱King Sir的鍾景輝博士,將一生奉獻給戲劇,不離不棄,直到今天,從事戲劇及演藝事業的人,大部分也是他的學生,我也是其中之一。回想當年,我還未入讀演藝學院,便有幸能與King Sir同台演出《瘋癲皇帝》,我是皇帝的近身侍衞,全程在台上近距離看着 King Sir的演出,很多時候我都不是在演戲,而是在看戲,King Sir實在太吸引了!我當時也的確是很不專業。

剛過去的3月23日是King Sir的80歲大壽,當晚他再次分享作為戲劇工作者必須全身投入,律己以嚴,堅持到底。King Sir將西方戲劇帶來香港,創立香港戲劇協會為劇壇謀福祉,促成香港演藝學院成立並作育英才至退休,窮一生去為香港劇壇打拼,他才是一個真正的藝行者。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