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學習令寵物有教養

發佈時間: 2017/03/28

寵物店內的幼犬,總給人覺得樣子漂亮可愛,動作活潑有趣。小男孩對其中一隻一見鍾情,嚷着要帶牠回家;男孩的媽媽雖然不甚喜歡養狗,但見兒子說會自己學習照顧牠,會負責遛狗,便答應把小狗買回去。

養寵物,讓孩子學習照顧,是讓孩子學習負責任和照顧別人的好機會,亦可讓孩子有個有空時找牠玩、不開心時找牠傾訴的良伴。不過,怎樣令孩子對小狗負責任之餘,還得要盡責減低小狗對別人的影響才是個好狗主,這就要看父母了。

媽媽把小狗買回家後就要兒子給牠改個名字,然後安排兒子負責定時餵牠和晚飯後要去遛狗。前者男孩容易辦到,後者則頗有難度,因為小狗未經訓練,愛四處便溺,讓犬隻四處便溺是不負責任的行為。小男孩雖有用紙張收拾起狗兒的糞便,卻沒有處理牠在行人路上四處留下的尿液,因為男孩的媽媽覺得這沒所謂,也覺得能夠處理好狗兒的大便已算是負責任了。

其實,要小狗有教養就如父母要令孩子做個有教養的人一樣,才是負責任。孩子學習對小狗負責任,就要由把小狗當自己的孩子般教養做起,那麼,狗兒四處留下小便就不是沒所謂的了。

(三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