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與心臟病

發佈時間: 2017/03/29

大家都知道,長期嚴重受壓的人較易患上心血管疾病,但壓力到底透過甚麼途徑攻擊身體,令人患病呢?近日,醫學雜誌《刺針》刊登了兩項研究結果,顯示一切可能與腦部的組織杏仁體有關。

杏仁體是產生情緒的組織,能幫助人識別恐懼及憤怒等情緒,並從中學習,產生相關記憶。研究人員相信,杏仁體向身體發出訊號,使骨髓製造大量白血球,引致血管發炎,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第一項研究涉及293名參與者,他們在研究開始時全部都身體健康。醫生為他們進行多種掃描,檢視腦部活動及心血管狀態,並在其後數年跟進。當中22人出現心臟病發、心絞痛及中風等問題。醫護人員發現,這22人最初的身體檢查顯示,他們的杏仁體較其他人活躍,亦同時出現血管發炎、骨髓製造新血細胞機能過度活躍的問題。

另一項研究則只有13名參加者,全部均是患有壓力情緒失衡的長期病人。醫護人員發現,自認為承受壓力愈大的人,其杏仁體就愈活躍,血管發炎的情況亦會愈嚴重。

醫學界已知道,血管發炎及骨髓過分活躍,均可導致動脈粥樣硬化,使血管收窄,提高患中風及心臟病的風險。動物實驗亦顯示,長期受壓的動物,其骨髓活動增加,製造大量白血球,導致炎症。研究人員認為人類亦一樣。他們希望作更深入研究,以研發藥物,打破壓力與心血管疾病之間的聯繫。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邱焱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