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小孩的聲音

發佈時間: 2017/03/29

也許,每個人心裏都住着一個受傷的小孩。在我們的成長歷程裏,或多或少都有受過創傷。我們總希望遺忘這些痛苦的感覺,所以將感受回憶都封存在腦海深處。

我們嘗試忽略這個受傷的小孩,然而他一直存在。受傷的小孩總希望得到我們的注意,彷彿一直在訴說︰「我在這裏,我很痛,不要丟下我。」我們有時假裝看不見他,或借娛樂、工作、社交或喝酒令自己忙起來,不去感受他,因為我們不想觸動這份傷痛。

或許,我們都需要學習聆聽內在的聲音。當我們和自己安靜相處時,就會找到那受傷的小孩。我們可以擁抱他,拖着他的手,告訴他︰「我一直把你遺忘在此,對不起!我現在回來了,我會一直陪着你,你不會再寂寞。」

我們每天都可以用五至十分鐘和受傷的小孩對話。當我們見到美麗的花朵時,可以和內在的小孩分享;當我們看到靜靜的海時,也可以邀請他欣賞。如果我們能持之以恒地練習,我們內在的小孩就會慢慢自癒。

讓我們都學習對自己慈悲些,回到內心深處好好照顧自己。我的感受需要我的關注;我的身體需要我的關注;受傷的小孩也需要我的關注。讓我們慈悲地對待自己,這樣我們就更能好好地愛自己及愛他人。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黃肇誼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