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教育重點在啟發

發佈時間: 2017/03/29

覆Christina︰你兒子才讀小五,成績尚可,已在港島東的小學精英班,只是你仍然對香港教育制度徹底失望。魯思當然理解,只是如何在如斯的教育制度之下取得平衡,勢必是香港家長長期以來欲解決的問題。小學教育重點在啟發,而非知識及學識的傳遞,也不是鬥快、鬥叻且學富五車;而是先讓孩子在陽光之下感受周遭身邊的事與情,讓他們產生好奇心和求知慾,然後循循善誘他們多發問、多思考、多表達、多看書。每個孩子皆有其獨特之處,硬生生在一套制度下,只會扼殺他們的潛質。語文叻、數學勁不代表日後成功,語文只是工具、數學只是程式,能夠在學習生活中啟迪孩子懂利用語文和數字去思考、表達才是。但如何執行,是未來一屆特首的工夫。

你打算安排幾年後兒子到英國唸寄宿學校,正是實行上述的教育理念。假如完成小六後負笈英國升讀Year 7,比完成中二去更有效益。現階段應上網搜查學校資訊,然後再來電郵討論。

losee123@yahoo.com.hk

www.facebook.com/losee01

撰文: 魯思 考試升學專家、撰寫升學專欄20年
欄名: 升學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