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誘發孩子的同理心

發佈時間: 2017/03/29

買了一隻白色小狗給兒子,說這可趁讓兒子負責照顧小狗,培養兒子的責任感。見小男孩每天都帶小狗散步,並帶着紙張替狗兒收拾糞便,可卻沒見他處理狗兒在路上四處留下的小便,問他為何不帶一瓶水以把狗兒的尿液也沖一沖,他反問我:「要嗎?」

明白這是因男孩的媽媽教他在遛狗時要怎樣處理狗兒的便溺時,沒有指導他要那麼做,然而,當目的是要培養兒子的責任感,便得要兒子做個有教養的狗主,然後把小狗當小孩子般教養,這從而也可令兒子領悟父母對自己教養的目的和心思,才沒有浪費了讓兒子負責照顧小狗所帶來的不同體會。

問他:「小狗的尿液臭嗎?」再問他:「過路的人踏上了,髒嗎?」他都點點頭後便問他應怎辦,就自然得到了答案。次日,小男孩告訴我他帶多了一瓶水遛狗,我便再教他一點拖狗的技巧和指令,讓他學習把小狗拖在身旁而不是讓小狗隨自由意志拉着他走。另一天又教了他用一些指令,讓他學習訓練小狗服從他,聽從他作為主人的指示,期間,問他些如:「上街的時候,小孩子為甚麼要好好拖着父母走?」容易領悟的問題,再告訴他:「小狗學好服從指令便不會生禍、會安全,這是因為你愛牠。」我邊走邊問,邊教邊說,他邊答邊認真學習。

要男孩遛狗時不自私,應注意別人的感受,其實是可誘發他要有同理心,借此,便令這孩子容易領悟父母對他的教養責任,體會父母對他的用心指導。就像一句老話:當自己有了孩子,便明白父母……(三之三)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