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疹「兜巴星」傳染性高 兒童高危

發佈時間: 2017/03/30

紅疹「兜巴星」傳染性高 兒童高危

兒童身上常見有紅疹,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指出,由於傳染性紅疹在社區不常爆發,情況也不嚴重;但過去3個月,每個月都有幾宗俗稱「兜巴星」的傳染性紅疹個案,患者兩頰像被人「兜巴星」,較繁忙的門診一個月更有8至10宗,對比過往一年只有零星幾宗,並不尋常。

冬春交接易中招

皮膚科專科醫生侯鈞翔指出,由於香港人口密集,加上傳染性紅疹目前並無疫苗,在冬春交界傳播迅速,造成傳染高峰期,像一個社區小型爆發,部分患者在感染過程中已康復,並未出現臉部或手腳紅斑。

侯醫生說,所謂「兜巴星」,學名為傳染性紅疹或叫「第五病」,主要由於特殊的過濾性病毒Parvovirus B19傳染而導致,通常患者在15歲以下兒童為主,若感染此病毒,會出現流鼻水、發燒達39度、周身骨痛。

當這種類似感冒的病徵持續一段時間,患者兩邊面上就會有像給人「兜巴星」的對稱性紅斑,有些人以為是過敏,患者會感覺少少痕癢及有少許痛楚,但紅斑呈一大片對稱紅斑,臨床上就要分辨跟其他病徵類似的問題如皮炎、濕疹等,猩紅熱或是其他病毒感染及藥物過敏等。

可致腦膜炎 急性貧血

但侯醫生指,臉上出現「兜巴星」時,代表疾病已在康復中,已度過最緊要時的傳染期,儘管大部分患者都不會因此致命,但要留意它有機會引致腦膜炎、腦炎,甚至誘發免疫系統反應,較嚴重可導致心肌炎,便有機會威脅生命。它傳染性高,也可抑遏體內的紅血球產生,部分患者或出現急性的「再生障礙危象」(Aplastic Crisis),令紅血球每日突然流失高至6g(正常體內含量為13g-16g),如此急速的流失率,對身體十分危險,尤其是紅血球疾病如鐮刀型或本地較多見的嚴重地中海貧血症患者,感染「兜巴星」後直接影響血紅素的製造,有機會造成急性貧血,甚至影響白血球及血小板製造。

「兜巴星」紅斑不會突如其來,患者之前多曾患有感冒,兼有發燒、周身骨痛、輕微痕癢及灼痛情況,屬較明顯暗示,但小朋友未必能清楚表達,但臨床上只要將紅斑放大,看到其呈現蕾絲網狀,已是很大端倪。

若不幸感染,患者需自我隔離,不要到人多的公眾地方。目前仍未有藥物可直接治療傳染性紅斑,小朋友患者靠觀察與控制發燒,並密切注意有否出現併發症。另外,患者面部充血水份易流失,皮膚變得乾燥,塗上適合保濕品已足夠。一般7至14日病情退落,若屬「手套着襪紅疹」(成年人感染此症經常出現的手足紅疹)康復期則需要兩、三星期。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