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民坊麥當勞 再見觀塘.情.味

發佈時間: 2017/03/30

裕民坊麥當勞 再見觀塘.情.味

「一陣間裕民坊麥當勞見」這句說話相信是不少觀塘人的集體回憶。觀塘裕民坊進行大型重建,屹立36年的麥當勞恐「無得留低」,麥當勞指確實遷出日期有待商議。有老街坊稱,重建令社區變得陌生,惟隨着裕民坊麥當勞關門,舊日回憶一去不復返,大感可惜。不少粉絲近日紛紛前往懷緬一番,包括恒隆地產助理董事關則輝,他日前特意到該店吃早餐,回味昔日的早晨時光,他慨歎重建令區內面貌大變,惟人情味至今不變。

恒隆高層感嘆 景在變 人情在

觀塘區交通四通八達,是重要交滙點,而裕民坊麥當勞除了是當區地標,更是轉車必經之處。關則輝上周日早上7時多,就專程前往光顧裕民坊麥當勞,更特別點了黃金蛋餅火腿堡配咖啡,選坐「窗口位」,大片玻璃令大半個觀塘的景色盡收眼底。關則輝邊「歎啡」邊欣賞窗外景致,才發現「以往都是匆匆吃過便走,昨天特意到來還坐了個多小時,還是一個情字,這是地標,必經之地,也是竭息之所,此店見證觀塘36年轉變,自己也快將功成引退。」

附近錶檔伯伯 數十年仍耕耘

作為觀塘區街坊20多年,他見證區內起落變化,特別是近年重建,社區面貌急變,他慨嘆往日熟悉的舊建築都不復見,「觀塘健康診所搬遷了,現在變了巴士站,這裏本來還有2間戲院,現在都拆掉了……」

雖然事物不再,但情永在。正當不少商戶相繼遷出,零星小店仍默默耕耘,希望撑到最後。關則輝至今仍找附近錶檔伯伯修理手錶,習慣至今不改,「他好老實,收費又相宜,換手錶電池只是25元。」他回憶稱,一個補鞋匠開了小檔口補鞋,但因重建被迫到隱蔽的後巷開檔,但他不怕環境惡劣,一心一意守住小店,「好像淡薄一切,那小店是另一片人間風景。」他說,上次經過見到補鞋叔叔,其實沒甚需要,但他都買了鞋墊才走,「算是小小『十卜』(Support)。」

這份「麥記情」亦橫跨兩代人,關笑言,女兒都在區內中學就讀,裕民坊麥當勞是她與同學放學後必到之處,日前女兒都特意相約中學舊同學來此聚會。

曾打暑期工 港大傳訊一姐不捨

港大傳訊及公共事務處傳訊總監馬妙華亦與裕民坊麥當勞結下不解緣。她大學任職中大《學生報》,大學第2年便特意在該麥當勞做了一個月暑期工,擔任櫃枱工作,「60、70年代社會動盪不安,後來政府為了疏導青少年情緒,建立青少年中心和活動,但後來這些都不能滿足青少年需要,遂想做一個相關專題,觀察青少年是否通過打工建立友誼,填補心靈空虛。」

轉車必經之地 變化大感詫異

馬笑言,中學時期也做過鱷魚恤工廠兼職,生產綫都是流水作業,尚算有工作經驗,而那年代的麥當勞食物,種類相比現在少,故尚算易應付,但看似手板眼見的工作,也要付出勞力和汗水,「要站立數小時,又會被人催促,都算辛苦,如果是現在的麥記(產品種類多元化),應該應付不來。」

馬妙華中學時代也在觀塘區渡過,雖然裕民坊麥記不是她與同學們「打躉」熱點,但卻是轉車必經之處。最近她重踏裕民坊,慨嘆轉變大得讓她感詫異,「以往常到的餐廳、健康院、法院等集體回憶都沒了,變得好陌生,就只認得麥記,可惜現在都將結業了。」

社區發展 老街坊怕少了聚腳地

這天,80歲的蔡伯伯與8歲孫女到公園遊玩後,順道到裕民坊麥當勞吃個下午茶。孫女嚷道︰「我要食開心樂園餐!」蔡伯自己則點了漢堡包和咖啡。作為觀塘區街坊,蔡伯光顧了這間麥記20多年,滿載大大小小回憶。他回憶指,自己65歲領取長者卡時,首先就到了麥記慶祝,「我一拿到卡,就特意到這裏點了一杯咖啡、一個漢堡包,當時只需6元,好抵食,現在都沒有這個特惠了!」

裕民坊麥記幾乎是蔡伯一家3代人聯誼必到地點之一,「吃個快餐,傾下計」,更是不少接送孩子放學家長的聚腳點,「這間麥記寬敞又多位,這款木椅坐得舒服,現在都好少見了,日後又少一個聚腳地!」裕民坊麥記結業,對蔡伯而言更是一個時代的結束,「以前這裏附近有兩間戲院、好多小餐廳,還有巴士總站,重建過後這裏都不知會變了怎樣,物價肯定更高!」他搖頭歎息道︰「都無辦法,觀塘區亦太老舊,需要重建,社會要發展。」他笑言,他日這家麥記關門,也不會刻意與家人前來送別。

麥當勞發言人指,因應市區重建項目的展開,觀塘裕民坊麥當勞將遷出現址,確實日期仍有待商議。除裕民坊外,現時觀塘區共有5間麥當勞,分別為位於創紀之城、翠屏邨、樂華邨、駱駝漆中心及牛頭角道。

令人懷念的麥記

樂富廣場麥記:今年3月17日,有31年歷史的樂富廣場麥當勞正式結業,當晚8時舉行告別儀式,分店經理感謝顧客過往的支持,並向3位「忠實粉絲」家庭送氣球花致謝。該麥記搬至廣場3樓繼續營業,但會取消24小時營業服務。

沙田新城市火車卡位:沙田新城市廣場分店早於1984年12月進駐,當年不少小朋友,都希望能坐到火車卡位,卻不是易事,至1989年更成為全球最繁忙的麥當勞餐廳之一,全年的交易次數逾250萬次,很多時都一位難求。然而之後數次搬遷,火車卡位亦成為歷史。

杏花村許願井:杏花邨麥當勞為於1989年開業,是全球第1.1萬間分店,其位置自成一角,對正大馬路,但於2013年結業搬遷。這家分店的其中一個特色,是在入口位置設有許願井,亦有網民表示,當年還有哈哈鏡。

太古城火車模型:以前太古城麥當勞分店特色之一,是高牆上架有火車軌,小火車圍住整間餐廳行駛,吸引途人駐足觀賞,不過搬遷後已不復見。

太和家庭式旗艦店:太和麥當勞於1990年開業,裝修本來已頗具特色,採用了藍色屋頂設計。2015年裝修後重開,變成家庭式旗艦店。雖然失去了藍屋頂,但增加了不少設備,除了首次提供育嬰室,亦是全港唯一一間設有戶外樂園的麥當勞。

沙田廣源村紅磚屋:雖然太和藍屋頂麥當勞已消失,但沙田廣源村分店的紅磚屋外形依然「健在」。單從外觀上看,也算是香港最具異國風情的分店了。

記者︰蕭頴妍

編輯︰梁偉澄

攝影:冼偉倫

設計︰大雄

欄名: Smart Feature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