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畢業生自視過高因父母

發佈時間: 2017/03/30

鄰桌一枱年輕人,由細聲講大聲笑,到大聲講大聲笑,讓我們要把他們所說的由不知道笑甚麼到甚麼都知道。然而,他們說的是別人的壞話、是自己的私隱,卻若無其事。

年輕人都是剛大學畢業,工作了大半年,正分享上司的無理、老套、刻薄……沒有一個是正常的;同事的自大、無能、小家……個個都有問題的。他們說得一個比一個差,怪事與怪行多得可以拍成電影,結果便笑聲不絕。

話題忽然從一個女的問男的︰「你的月薪是多少?」轉向,大家一個一個互相問着對方的薪酬來。一個是︰「有開工無放工,才得……」一個是︰「轉了到大公司,薪酬……但上下班的路是天腳底那麼遠。」另一個是︰「我有……雖差不多是行內最高的,不過車錢、飯錢、娛樂、旅行等消費,所餘無幾。」他們一個接一個說了自己的收入,由二萬幾到三萬餘,卻沒有一個滿足,都覺得自己付出的比收穫多。

朋友是高級管理層,說這就是現今的年輕人,上班沒多久便覺得上司常說話無理、愛欺壓下屬,他們少有會願意真心聆聽,會自我檢討。出來做事仍覺得自己是大學生,自視過高;還當自己是家中的寶貝,我行我素;總覺得自己辛苦卻收入微薄,是被欺壓。

身邊幾個年輕人則異口同聲地說︰「我不是那樣。」天下的孩子,一些是這樣,一些是那樣;世上的年輕人,一些會這樣,一些會那樣,而這或多或少都關父母事。

(二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