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身成就獎和專業精神獎

發佈時間: 2017/03/30

成龍在香港開party,與一眾好友慶祝在奧斯卡得到終身成就獎!的而且確,這是一項用錢也買不到的榮譽,多少人終其一生獻身電影事業,也不可能得到這份「成就」。但許冠文早前卻在得到編劇會和導演會頒給他榮譽大獎時表示,最忌諱人家給他終身成就獎,這好像對他蓋棺定論,他拒絕接受的原因,是仍然想繼續拍戲,不想被「蓋棺」!其實,有些終身成就獎也未必表示得獎人就該「收工」,像今年亞洲電影大獎,就把這個終身成就獎頒給了徐克,而「老爺」可不想退休,大陸影市興旺,正缺像他這樣的鬼才,可以說,一日還有叫camera的能力,徐克會拍片拍到90歲以上!

今年香港電影金像獎的終身成就獎已公布會頒給粵語片年代的一代花旦芳艷芬,金像獎大會聯絡過芬姐的家人,都欣然接受!芳艷芬已年過90,近年身體狀況還可以,希望到四月九日那天晚上她能亮相!香港老一輩影迷,誰都知道芳艷芬在舞台和銀幕上的魅力,她得這個獎,絕對實至名歸!至於另一個專業精神獎,則公布會頒給電影海報師阮大勇先生。阮大勇從畫第一張海報《天才與白痴》開始,已20多年,可以說畫遍香港所有電影公司的作品!我們看港產片的,誰未見識過他那獨特風格的海報?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