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學非操練 啟迪思維最重要

發佈時間: 2017/03/31

今年小三TSA(現稱BCA)會否舉行,最近再成教育界的熱話。教育不是評核,也非操練,更非政治,而是要令下一代的思想或行為有所改變,啟發他們過一個更有意義的人生。

本欄周三提及有中學生參觀半島酒店,其中一名學生有這樣的感受︰「最精采的是可以親身感受半島酒店總統套房的氣派、了解各種餐廳的特色等等,令我大開眼界。但我最想感激的是酒店總經理分享她的工作經歷,相信不少同學都被她的故事感動。她讓我們明白到,學業成績只是職場的一張入場券,能令你屹立不倒的並非優異的成績,而是良好的工作態度,有良好態度,才可平步青雲。」

學生擴闊了視野,也感受到酒店從業員的敬業樂業和香港引以自豪的優質服務態度,更有學生說要立志努力讀書,日後「帶媽媽入住酒店」。

另有學生參觀警察訓練學校後,也說︰「最令我印象深刻是步操示範和學警分享。步操是學警日常訓練,講求專注、服從和團隊合作精神,只要一人失誤,整個隊伍就會受到教官訓斥。

這次步操示範相當有氣勢,令我親身感受到這群學警的高度服從和團隊精神,相信他們背後一定付出了不少汗水。若我們做事能堅持、有恒心地付出努力去完成定下的目標,不會因遇到困難就輕易放棄,總會成功。在學警分享這環節,學警分享了受訓期間,他們每天都過着克己生活。儘管遇到很大挑戰和壓力,仍能堅持下去,原因是他們都相信嚴厲訓練是為了裝備自己,應付將來工作。正如我們在求學階段,也要努力不懈地裝備自己,為未來社會作出貢獻。每個人都要有夢想才能活出豐盛的人生,這次活動讓我看到一群為自己夢想而努力奮鬥的年輕學警,實在值得我們學習。」

兩個不同的參觀活動,都有機會讓一些學業表現不太突出的學生,實地學習到一些課堂以外的知識和價值觀,例如酒店原來可激勵學生一些奮鬥的目標,而警校也凸顯了自律、克己的重要等,這些對今時瀰漫着迷失、過於自我等歪風的年輕一代,深有啟發作用。此外,有學校亦透過一些活動,為學生重整「家」的觀念,進行「家庭教育」,真正用心良苦。

學習活動,不但要政府增撥資源,還需校長積極帶領師生實踐,才可贏得社會人士以掌聲頒校長一個真正的「卓越學校領導獎」。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