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的高科技機械人︰滙豐總行大廈

發佈時間: 2017/03/31

中環的高科技機械人︰滙豐總行大廈

小時候每當走過中環,總會覺得有個高科技機械人站在繁華的石屎森林中。從今天角度來欣賞也覺得它摩登時尚,披着玻璃和金屬成面的外置結構,站在皇后大道中一號,它就是香港滙豐總行大廈。

滙豐總行大廈也算是80後,從外表來看,這高科技機械人絕不像是30年前的設計。出自著名建築師諾曼‧福斯特的手筆,除外觀獨特外更內藏乾坤,的確是高科技製成品。

機械人的骨架︰建築物的懸掛結構表達,是視覺和功能上最引人注目之處。有別於一般建築,它是以左右八組的大型支撑承托着像衣架的三角形桁架,再由桁架懸掛柱釣着下面樓層的樓面。這個設計就能成就無柱的銀行中庭。為了採用天然光照亮銀行大堂,設計師在建築物的南立面安裝了太陽勺,配合室內弧形鏡面系統把日光反射到室內,達到照明效果。

大家平時也會察覺到冷氣出氣口一般會安裝在天花上。滙豐總行大廈樓底很高,建築師利用冷空氣向下流的科學原理,把冷氣出口安裝在地板上,冷空氣通過地面擴散器直接進入被佔用區域(occupied space),毋須經過和冷卻被佔用區域以外空間,如室內較高處的空間,因此能有效地節省能源。

傳說滙豐大廈有條隧道直達海岸綫,用以秘密運走黃金。雖然傳聞無法得到證實,但的確存在一條直達海邊的隧道,功能是把海水引到冷氣的冷卻系統,以水冷方法為室內提供冷氣。至於機械人肩膀上的「死光槍」,其實是外牆清潔裝置,即俗稱「吊船」,用以清潔外牆玻璃及作外部維修之用。

這機械人其實是一個國際混血兒,模塊組件是在日本、英國、美洲、荷蘭、德國和意大利等地區生產,再以砌Lego形式組合。這種組裝式設計可以大大減低在地盤的施工時間,但對每一件組件的精準度要求相當高,絕對是建築師和工程師的精心傑作。

有時,高科技也可以是一種建築風格,一種味道,一種表達。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盧宜璋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