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坦堡舊城風光

發佈時間: 2017/03/31

伊斯坦堡舊城風光

好幾年沒有去伊斯坦堡,心裏有種思念。

同枱吃飯,有位從未去過的朋友說︰「土耳其這幾年的局勢動盪,政變、恐襲,再加上全國緊急狀態令,想也不要想啊!」

看國際新聞,土耳其的確有點亂。在臉書上問居住在伊斯坦堡的朋友︰「怎麼樣?」朋友說︰「沒事啊!我們如常地生活。」我去過伊斯坦堡不下十次,為電視台拍旅遊節目做資料蒐集時,更在那裏停留了20多天。或許,最「危險」的時候,可能也是最好玩的時光。

伊斯坦堡有新舊兩大城區,我對老城的建築情有獨鍾。君士坦丁大帝為了奉獻智慧之神Hagia Sophia而興建的聖索菲亞大教堂,從西元325年便一直矗立至今。由東羅馬的基督馬賽克到鄂圖曼帝國的清真喚拜樓,歷經改朝換代,見證了民族間諸神的較量。

曾經有一位朋友跟我說︰「這裏有着一份遙遠的親切感!」土耳其人有東方人的面孔,又混合了西方人的眼睛,與中國有着很深的淵源。突厥於隋、唐興亂,被中原驅趕,跑到了亞細亞半島去打天下。土耳其發音像「突厥」,原是突厥的西分支,多多少少有種遠房親戚的感覺。

賞景、嘗味,也讓時光倒流!突厥的味道由流散開始,穿越文化,也穿越生活。羊肉Buryan與新疆烤全羊的手抓羊腩相近,窮人家裏每天吃的山羊腦與羊雜肉碎,又與大西北的羊雜湯類近。

人未動,思緒再一次回到了伊斯坦堡,想着位處於聖索菲亞大教堂與藍寺這兩大重要文化遺產中間的Sultanahmet四季酒店,在天台上呷一口冰凍的啤酒,人生享受不過如此!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紀曉華 設計顧問、美食旅遊家,旅遊節目《紀好世界》主持。
欄名: 旅遊K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