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早餐才好?

發佈時間: 2017/03/31

知識進步而開放,加上流通速度快,有時讓大家無所適從。傳統的知識被挑戰,但很多新知識又經不起時間的考驗,有些更轉眼被戳破為弄虛作假,大家如在五里霧中。

也許,大家都說︰「有些事情是理所當然,不用新知識來證明或否定吧?」且慢,就好像吃不吃早餐的問題,在醫學上都頗有爭議。傳統說法指,早餐是每天最重要的一餐,令人精力充沛;更吸引的一句是:吃早餐的人少有過重和癡肥。

曾在劍橋大學生物化學系任教、前白金漢大學校長的基利教授(Terence Kealey)早前就出版一本書,名為《早餐是危險的一餐》(Breakfast is a Dangerous Meal)。基利自身患有糖尿病,他發現如果不吃早餐,整日的血糖指數正常得多。於是他着手研究,發現不少顛覆性的結論。例如吃早餐並不會令人變瘦。因為吃早餐後,不會減少午間的食量,結果每日的吸取量增加。

他又鼓勵大家集中在七小時內進食,即是晚上七時食完晚飯,大概翌日十二點再吃一大頓午餐。他更大膽說,必須吃早餐的神話是穀物和麵包商的鬼話,只會令大家吃下大量糖和無益的澱粉質。

如此大膽的論說,不知大家能否消化?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麥勁生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