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眼中只有自己

發佈時間: 2017/03/31

曾經在這裏介紹石澳附近的鶴咀,一個容易到達且風景優美的地方。最近見到報道說該處不斷被遊人破壞及滋擾,感到十分心痛。

該處是海岸保護區,也是大學研究學海洋生物的地方,遊人希望享受自然風景,但也必須遵守規則,絕不能侵擾及闖入研究的地方,更不能將垃圾丟在海邊污染海水。研究所的人員不肯借出洗手間,卻遭受到無禮對待。

多年前到澳洲的海邊觀看小企鵝返岸,工作人員提醒遊人絕不能喧嘩,更不能用閃燈拍攝,畢竟那個海邊原本是屬於這群可愛企鵝的地盤,人類是客,要尊重主人家。

朋友住在外國,到海邊釣魚,總會有其他人走過來,檢查水桶內被釣上來的魚兒,是否達到基本大小的要求,如遇有犯規,外國人會毫不留情地責駡。

保護大自然,像是他們心底的天職,是自小的教育及薰陶。

人在大自然只是過客,要懂得尊重,也要明白共存共生的道理。以為自己大過天,眼中只有自己,喜歡怎樣做就怎樣做,這等自私行為最令人討厭。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