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揼少啲、慳多啲!

發佈時間: 2017/03/31

最近政府終於公布都市固體廢物收費落實安排,以公平及用者自付的原則制定垃圾收費水平。政府預計一個三人家庭,每月平均繳付約50元,並考慮為弱勢社群提供援助計劃;另外會設立適應期,提高市民的認知,隨後會進行檢控違例的人士。

一如其他政策建議,社會上總會有支持及反對的聲音,大家彷彿忘記政府早就垃圾處理問題在2012年完成公眾諮詢,並且於2014年在淘大花園進行試驗計劃,作為制定垃圾袋設計及物管公司與住戶溝通機制的參考資料。

過去幾年當局推出「大嘥鬼」運動,宣傳環保惜食,減少廚餘,為收費政策出台前進行醞釀期,提高市民對問題的認知度。

其實,推動任何公共政策議題都離不開三部曲:先要有硬件配合,加上公眾教育,希望透過全方位宣傳,正面推動全民自發參與,將立法程序推到最後考慮。

禁煙、醉酒駕駛及停車熄匙等,都是先進行軟性推銷;但人性總有自私貪方便的一面,最終惟有立法訂立罰則才能起到警示作用。

香港地少人多,衍生的不單是樓房供應的問題,就連處理固體廢物都成為一大考驗,單靠擴建堆填區和興建焚化爐等設施,不足以應付日漸增加的廢物量,「垃圾圍城」可能不再是危言聳聽,而是切身的問題。

齊齊為環保出一分力,身體力行支持「揼少啲、慳多啲」!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