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誰人工作不辛苦

發佈時間: 2017/03/31

「我返工好辛苦的!家務該你做!」妻子駡丈夫。這位妻子是護士長,自問薪水比丈夫高,所以覺得一定是自己的工作較辛苦。他心想︰「我也辛苦呀,回來還要做所有家務,卻無法反駁她,辛苦的程度,除了用薪水判斷外實在無法量化了。」

其實有誰的工作是不辛苦的呢?我想到彼得原理(The Peter Principle)。彼得說,每個人只要勝任工作,就會被提升到更高一級職位,只要繼續勝任就會再被一直提升,直至到達他所不能勝任的職位,那他才會停下來不再上。由此推論出「每個職位最終都是被一個不能勝任其工作的職工所佔據」。

即是說,這個社會中每個人其實都在「死頂」,人人都在發揮自己的極限,所以每個人都覺得自己的工作是辛苦的;反之如果覺得工作輕鬆游刃有餘,自然會不甘於此繼續向上爬,直至覺得找到一份覺得吃力、不得不停下那忙於應付的工作為止。當然,這樣跟老婆解釋,只會令對方一頭霧水吧。如果因為被說得一頭霧水而忘了駡你,也算是不錯的拖延策略了。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