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自負的孩子待薄父母

發佈時間: 2017/03/31

聚會中,鄰桌的年輕人正高談闊論,說完上司的不是,便說同事的無能,叫我們一班在孩子年幼時常教他們要尊重長輩、要他們用心聽取別人意見和跟他人學習的父母,不禁對他們的自負搖頭嘆息。孩子沒出席聚會的朋友說出感受︰「兒子對別人如是,對我的態度也差不多。」另一說︰「我那個就總是覺得自己沒問題,有問題的是別人,是我們。」

討論完辛苦付出但收入不成正比,個個月薪有二萬至三萬多元都並不滿意的畢業生,話題由一個說還要給家用的女孩問︰「你給父母多少家用?」再熱烈起來,一個說︰「第一次出糧給了每人幾百,發現原來不夠用便沒有再給了。」一個說︰「不用他們再給我零用錢,就當那些是我給他們的了。」另一個說︰「我只給兩千,要儲錢嘛!」大家於是追問他這大半年儲了多少,他細聲說,然後「嘩」聲四起。再追問︰「你怎辦得到?」答案是︰「別告訴父母自己有多少月薪。」

畢業後出來社會做事的年輕人有兩大類,有懷着熱誠、謙卑的心情向上司請教、跟同事學習,並且充滿活力和努力地在公司發揮所長的;也有仍然停留在自我的世界,以自己甚麼也做得對、沒有錯、沒有問題的生活態度,延續到公司去與同事和上司相處,愛抗拒意見、不接受批評、不願意被指導的年輕人。這些還要是連出糧後應向父母表達一點心意都計較着、都計算着,甚至先滿足自己或只滿足自己的孩子,希望大家身邊的並不是這類型。

(二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