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懺悔

發佈時間: 2017/04/03

抱着複雜的心情接受寫《晴報》專欄這項新挑戰。

誠言,我是猶豫了一年多才答允爬新的格子,因為任職自由工作者兩年多時間,不論工作量或工種是我始料不及地多,那是值得慶幸的事情,但要解決的問題,是我堅持One Man Band的工作模式,實在未必可以讓我貪婪地包攬各項重擔。我時常反問自己,目前在不同平台寫四個專欄,還有司儀、電台、電視主持、社交媒體應用及企業培訓等等,我不禁懷疑自己,到底有沒有這樣的能耐?

我得承認,在海量的工作當中,我曾經輕易地拒絕一些能夠鍛練自己身心的工作,例如參與慈善運動項目?太累了,不要預我;回大學教書?時間太夜了,也不要預我;義務工作?吃力不討好,除非要求不高,否則還是不要預我。明明說好了離開穩定的廉政公署,投身自由工作就是要給自己多體驗,多傳承知識,多幫助別人,現在所走的路有否偏離初衷?或許仍然在主幹道上,但做的似乎不夠從前多,不夠好。

在營營役役的生活中,在各種誘惑當前時,我或許偶有迷失,可幸我算是頭腦清醒的人,雖不至「吾日三省吾身」,但永遠知道自己的底綫,不論任何工作,違反法律的不做,違反道德的不做,財務公司、醫學美容等都不做,多把握有意義的工作機會。寫專欄是其中一種傳承及教化的有效工具,從今日起,不再給自己藉口,透過此欄目讓讀者多了解我的生活態度,希望大家互相切磋,就像欄目名字--破天「方」,略盡我的綿力助你看透一些人與事,或許能助你破天荒踏出第一步。(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