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MPF「預設投資策略」知多啲

發佈時間: 2017/04/03

姊妹們,討論多時的強積金「預設投資策略」於剛過去的周末正式實施了。

這個所謂的「預設投資策略」,是由兩個混合資產基金組成。如果強積金成員沒有選擇強積金投資組合,他的資產便會自行轉移至這兩個基金。

「預設投資策略」的設計是根據計劃成員的年齡來分配資產比例。在50歲前,基金60%會投資於股票,40%投資於債券。在50歲至65歲時,會逐步把資產轉移,最終達到80%債券及20%股票的比例(見附圖)。

不同投資組合 戶口表現相差很遠

過去,4位強積金成員中,就有一位沒有挑選強積金成分基金。因此,每家受託人會按照自己的理念替這些成員安排專屬的「預設基金」。

結果,在不同受託人的安排下,所有沒挑選強積金成分基金的計劃成員,他們的強積金戶口表現,相差可以很遠。

於是,積金局建議,以統一的方式設立「預設基金」。經過一輪諮詢,以及立法會通過後,便正式確立這個投資方案為「預設投資策略」(有人稱這個策略為「懶人基金」),並於今年4月1日實施。

姊妹們,如果妳在過去沒有挑選強積金成分基金,妳會於未來兩星期收到受託人的信件,告知妳有關「強積金預設投資策略」的實施。如果妳沒有在限期前回覆,受託人就會在指定的日期時將妳的帳戶,以及日後的供款轉到「預設投資策略」。

其實,以上的資料,早前我已經在本欄跟姊妹們分享過,今日只是跟大家重溫一下。不過,大家要留意,未必所有沒有挑選強積金成分基金的計劃成員都會自動轉為「預設投資策略」的。

如果妳在今年4月1時已經年滿60歲,雖然妳過去沒有給予任何投資指示,妳的強積金帳戶是不會改為最新的「預設投資」進行投資。

另外,如果妳帳戶內的「預設基金」是投資於保證基金,即使妳在限期前沒有回覆妳的受託人,妳也不會即時轉去「預設投資策略」,因為保證基金可能會有些條款限制,如果未滿足有關條件便沽出,可能得不到保證。

如屬保證基金 未必會即時轉計劃

因此,受託人會先替妳「秤一秤」,看看妳當日的帳戶市值,是否低於保證的價值,如果是的話,則受託人不可以將妳的戶口轉去「預設投資策略」。

姊妹們,不要做懶人了,就趁強積金這次重要的轉變,認真檢視一下妳的強積金投資吧!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