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奮強
林奮強

不分黨派理念 同行為民生

發佈時間: 2017/04/03

不分黨派理念 同行為民生

接近三個月的特首選戰曲終人散。林鄭月娥以777票成功當選,她表示首要工作是團結香港社會、修補撕裂,聚焦解決一些不論政治立場都較易取得共識的民生政策問題,包括教育、房屋、醫療、經濟等。

筆者對這「政策先於政治」(Policies before politics)的方向十分贊成;亦因此,對於近日22名泛民議員發表聯署聲明,對候任特首開出一系列要求,依然清一色是政治議題,如重啓政改、撇開「831決定」等,筆者實在希望他們能三思而行,以選民的福祉為重,與下屆政府共同議政,不要凡事都以口號政治為先。

核心價值依舊 不需日日探討

若能撇開政治因素,筆者很有信心林太能「交到貨」,在眾多民生範疇都做出實際利民的成績。筆者的樂觀看法來自幾方面︰

1.香港的法治核心價值堅如磐石,港人可以「煩少一瓣」

泛民的聯署信中其中一項要求是「守護香港核心價值」,這點毫無懸念。香港最重要的核心價值肯定是「法治」。事實上,單是今年第一季,我們便見證了不論一個人權力多大(即使你是前任特首)、有幾多「崇高理想」(如爭取民主、「公民抗命」的佔領行動領袖)、或者有任何原因令你情緒受壓(如「七警案」),犯了事就要接受懲罰,all are equal in law(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我們是時候扔掉甚麼「威迫」、「清算」、「政治迫害」等無謂又不實的指控。

法治穩健的重要性,在於它「消除任意性(removes arbitrariness)」。大家只要看看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言行便知何謂「任意性」,很多政策似乎都不用講道理,近乎「求其」的決定。後果是在位者可以挾持民粹的民意、或是被有錢的大企業挾持,推動一些偏離正軌的政策,如禁止個別宗教的移民、大幅放寬控制氣候變化的措施等。

過去幾年,由「佔中」到「旺角暴亂」,香港可說是經歷了法治的「洪爐火」;但即使你為香港感到如何擔憂、氣餒,其中完全不用煩惱的一環,肯定就是我們公正獨立的司法系統和法治精神。市民可以放心相信我們的制度-即使這可能會令做事的程序較為冗長、費時。事實上,2016年本港的總體罪案率只有每10萬人口825宗,按年下跌9.2%,是1972年以來的44年新低!同時,我們的囚犯人數也創1978年以來的最低,監獄空置率高達30%。說「奉公守法」是港人的日常習慣、核心價值,實不為過。既然客觀證據說明,這絕對是全港730萬人的共同點,我們的社會和議會,實不再需要就法治、核心價值等再作爭議和討論。

競爭力倒退 不能再蹉跎歲月

2.有資源,好辦事

錢不是萬能,但香港有不少關鍵的民生議題,卻正正是由於長期嚴重的公共理財失誤,導致年年錄得接近3成的盈餘,卻從未有投放足夠資源,製造了社會極大矛盾。

以教育為例,根據業界調查,多達5分1的教師為合約員工,教師每年都提心吊膽,不知道暑假之後還能否繼續教同一班學生,叫這些充滿熱誠的年輕教師情何以堪?候任特首提出「理財新哲學」,承諾為教育注入每年50億元的經常性開支,對於解決很多困擾教育界多時的迫切問題,肯定大有幫助。同樣的問題在醫療、安老、造地、科研、經濟發展的範疇也日益嚴重。

3.香港的「同」肯定比「異」多

近年人人都愛談「撕裂」。但筆者向來相信,若港人能客觀、冷靜地為自己及家人想想、最能實際地幫得到老、中、青三代的政策,以每一個家庭的福祉為出發點,我們的「同」,肯定比「異」多﹗

客觀而言,以往10多年,香港絕大多數的競爭力指標都在倒退︰公屋輪候冊宗數接連創新高,平均輪候時間接近5年;公營醫院內科專科新症輪候時間中位數,5年間增1倍至50個星期;區域總部數目已連續兩年下跌…對社會而言更加危險的是,似乎可以絕塵而去的,就只剩樓價、租金、口號政治、無盡的上街暴力、煽動新聞的傳媒。

以近日繼續破頂的樓價為例,未「上車」的固然心急,有樓的也為「換樓」發愁。候任特首的政綱提出與民共議,全面檢視所有不同的土地供應來源,這當然是正面積極的一步。筆者亦高興林太近日受訪時提出「公私營合作」,在現時私樓土地上,試行由發展商興建可負擔的資助房屋「港人首置上車盤」,加快建屋進度。

撰文: 林奮強 HKGolden50 香港黃金五十 創辦人
欄名: 盛衰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