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幼時架構自律學習

發佈時間: 2017/04/03

星期六的早上,女兒一覺醒來已是十時許,拿着電腦準備開啟的她告訴我會利用午飯前的三個小時工作,她說︰「希望可以順利完成。」這是她的習慣,每天的規劃會事先編配好,以配合我們的假日活動安排,這是她小時候的習慣。

當無法避免要在假日工作時,她會盡量在早上完成,也會在平日多做點、做晚點,以便在午後可以自由活動,享受生活和玩樂。在平日,她都會在晚飯前完成她計劃下要做的,飯後盡量是讓自己的腦袋休息、不工作,享受電影、看書、彈琴……是一條她因自幼的習慣而形成的作息和玩樂享受的軌迹。

這條軌迹在她幼時給她架起了源頭,助她規劃而形成了後,我便毋須為她的讀書溫習安排費心,她自有安排,早有準備,故不會出現有時間不夠用、擔心做不完時會出現的過度緊張或壓力情緒要應付。少少緊張、一點點壓力間中會掛在嘴邊,然後會說︰「盡了力。」11時入房,在床上看一會兒故事書減減壓,12時前便已入睡。

除了要自律學習,孩子還要懂得善用餘暇。女兒平日懂做點愉快事自我減壓,假期則我們安排活動助她減壓,這條軌迹也是自幼如此。兩條讓她自我依循的軌迹,一條她沿着的軌迹,能自律地做好應做的事;另一條是讓她享受做愉快事的軌迹,是要她有抗壓的能力,同時也是令她盡力和盡快做好應做的事的推動力,這更是另一條軌迹的推動源頭。

學習重要,玩樂也需要,如何令孩子自律學習和善用餘暇,始於起步時的路軌。

(四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