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火中看不到的事實

發佈時間: 2017/04/05

烈焰騰空、狂風大作、黑雲蔽日,親身經歷過山火的人,永遠沒法忘記那種恐懼和無助感;山火過後,家園盡毀,失去至親,這些傷痛亦絕非筆墨所能形容。

今年2月,智利撲滅了該國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山火,我們從媒體上可以遠距離地看到觸目驚心的場面;但是,我們看不到的,是畫面以外的深層次問題。

山火的濃煙含有大量微粒,直接影響空氣質素;山火產生有毒的一氧化碳、有機化合物和氮氧化物,這些污染物在陽光的作用下,又會產生臭氧,進一步危害人們的健康。

全球山火數目有明顯的上升趨勢。以美國的大山火為例,80年代每年約有140次,現時已增加至250次左右,難怪荷里活演員兼前加州州長亞諾施華辛力加說︰「現在已經沒有山火季節,因為時至今日,山火隨時都可以發生。」

全球變暖是山火肆虐的主要原因︰氣溫上升、乾旱頻盈,延長了山火季節,同時使山火一發不可收拾。美國科學家預期,到本世紀中,山火有可能增加六倍之多。

高消費的生活模式,不但加速了全球暖化,亦可以在若干年、月後,加劇數千公里以外的山火嚴重性,傷害當地人民。可是,我們應有的道義責任卻被時空的差異混淆和淡化了。正如伏爾泰所說,沒有一片雪花覺得它要為雪崩負上責任。但是,這不能是拒絕減排的藉口。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梁榮武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