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堅持每天有玩樂時段

發佈時間: 2017/04/05

放學後經常到遊樂場玩樂的孩子不在了,每個晚上都會定時聽到的練琴聲沒有了,晚飯後與父母一起散步或遛狗的小孩也不見了。孩子的歡笑聲、琴音的悅耳聲、親子散步的親密交談聲,每個晚上在我的散步路綫上本來會遇上的,在這幾個星期忽然失去了,是因為這些都要為考試而讓步。

遊樂場上只有兩個小孩,孩子的媽媽站在一旁看着他們,見他們追追逐逐開心玩樂便不時發出會心微笑,而旁觀的我見他們一家三口如此快樂也都心情愉快。問她是否孩子已經考完了試,卻原來兩兄弟都正在考試,因放學時間比平日早,便可以不用等晚飯後才出來玩樂。

這個媽媽讓小孩子每天都有自由玩樂的時段,是每個晚上吃過晚飯後帶他們來兒童遊樂場玩,這是兩個孩子最喜歡的。她的原則是即使孩子要測驗考試也都不需要孩子為此而讓出時段來溫習,平日怎樣,考試期間也是那樣。

兩個孩子平日會盡力要在晚飯前完成家課,晚飯後便到遊樂場去,玩樂後回家可以溫習,可以看故事書,有空便做自己想做的事,一個喜歡畫畫,一個愛砌模型,她說他們玩樂後帶着輕鬆愉快的心情回家,都因已做好應做的事,這些都會再演化成內在推動力,讓她可不用多費心。(四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