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得罪肝

發佈時間: 2017/04/06

當我發現肝的功用和特性的時候,不禁大吃一驚,我聯想起一位得過很多獎的攝影大師潘恒生所說的一句笑話︰「天下的女人中,你唯一可以得罪的是阿媽!」潘恒生去年得到奧斯卡的邀請,參與本年度最佳攝影的其中一位投票者,當然不是因為這金句,而是他歷年來出色的攝影成就。

肝為甚麼得罪不起?一旦得罪除了阿媽以外的女人,你會先得大頭症,然後逐漸患上神經衰弱、精神分裂、胃痛、血壓高、心臟病等等神經系統的毛病,這一切徵狀都與得罪了肝差不多。

肝到底是哪門子的「美女」得罪不起?簡單來說,肝的任務是轉運甘油三酯,即化解和輸送吃進肚裏的各種油脂,特別是肥豬、肥牛這一類飽和脂肪。當這個工作成功無礙,肝還要進行一項超級艱巨的工作︰將一切毒物,不論是外來的,還是自己體內病變後產生的,通過吞噬、隔離、氧化、還原、水解、結合等種種方式,將其變為無害的物質排出體外。

一旦你得罪了肝,肝首先無法處理油脂,這個「美女」變臉的結果,是肝細胞脂肪先變性、後壞死,解毒功能衰退,無法排毒,日日夜夜黑口黑面。然後各種病來了︰高血壓、動脈硬化、糖尿病、肝硬化、肝癌、腸癌……

得罪這個「美女」的後果很嚴重,逼得我們要問︰我是如何得罪了肝?嘩,不問則可,一問嚇一跳︰連不吃早餐都會得罪這個小器精!(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