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詩人卡拉特拉瓦

發佈時間: 2017/04/07

建築詩人卡拉特拉瓦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長見識、學新事物是每次旅行的體驗。

華倫西亞,香港人眼中一個名不見經傳的西班牙旅遊城市。來的原因很簡單,只為一個人--卡拉特拉瓦(Santiago Calatrava Valls),西班牙現代派系建築大師。

喜歡他的作品原因非常純粹。有一年,我在瑞士蘇黎世的Stadelhofen火車站首次看到他的作品就心動了!對建築迷來說,卡拉特拉瓦的作品是有機性的未來主義,透過建築物的實體,融入大自然生物的綫條,以現代化的材料做骨架,形成一種工學上的美。

跟很多偉大建築師一樣,卡拉特拉瓦的作品遍布世界,不過論代表性,佔地約35萬平方公尺的華倫西亞藝術科學城才具規模,包括了Hemisferic天文館、科學館、Oceanografic水族館、L'Umbracle公園區、Agora展覽館與Palau de les Arts藝術宮六大部分,工程橫跨近十年。

整個建築項目在城市中央一條舊河道上進行,摒棄宗法,以現代建築主義去處理。卡拉特拉瓦的作品常以結構體作為建築物外觀的主要元素,有些看起來像外太空飛船,有些像電影《星球大戰》裏的黑武士頭像。難度在於一個綜合結構複雜的工程,仍能呈現自然又完美的綫條。

人稱「建築詩人」的卡拉特拉瓦,是有名的雕刻家。有人說他的建築作品就是大型雕塑,只是展現的手法有所不同而已。在透過眼睛觀看他的作品的同時,我也在深度感受他的建築哲理與人生觀。人生能遇到多少一見鍾情?卡拉特瓦拉的作品就像他設計的吊橋一樣,用一條條的綫一下子就把我緊緊吸引住!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紀曉華 設計顧問、美食旅遊家,旅遊節目《紀好世界》主持。
欄名: 旅遊K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