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爾多農家菜

發佈時間: 2017/04/07

波爾多農家菜

又到波爾多試新酒。這些用去年十月才收成的葡萄釀成的酒只是半製成品,現在飲來又酸又澀,但波爾多酒莊的二、三百年習慣,就是在收成後半年賣酒,從前買家會把酒整桶運走,等到醞釀完成才自行裝瓶。波爾多酒全面在酒莊裝瓶,不過是這五、六十年的事。

波爾多酒鼎鼎大名,有趣的是,波爾多卻沒有一家米芝蓮三星餐廳,只有幾家二星餐廳,還是最近一、二十年才升級的。

我不是追星族,正如我也不崇拜一百分。近年有幾家酒店很努力爭取三星,年前名廚盧布松(Joel Robuchon)一度參與新酒店La Grande Maison de Bernard Magrez,令人期望他能再創奇迹,但他很快引退,現由另一名廚Pierre Gagnaire接手,今年奪得二星。香港人很熟悉Pierre了,文華東方酒店就有他的餐廳。

波爾多傳統地方菜很富農家菜特色,沒太多花巧,所以不能登「大雅之堂」,難獲米芝蓮三星。三星的條件除了要好吃,還要地方好、裝修服務好,要讓人不遠千里光臨,光好吃是不夠的。話說回來,波爾多出現三星會是很快的事!

其實波爾多所在的西南部有很多好食材,家禽、羊、生蠔、蘑菇都極佳,絕對是美食之都。我喜歡吃農家菜,喜歡材料的真味。這裏喜歡用鴨油、鵝油來烹調,鵝油炸薯條是名食,用來配油鴨,香酥雋永。

獨攬了三家一級酒莊的Pauillac,以乳羊馳名,飲此區美酒配乳羊,是天作之合。喜歡吃海鮮的,一定要吃一道紅酒燒七星鰻(Lamprey),是右岸最出名。但我吃過最好的,除了剛去過的Troplong Mondot女莊主在家燒的,就是在很多酒莊人聚腳的「金獅」(Lion d'Or),燒得汁極濃郁,也吃得出不是罐頭。

喜歡品酒的朋友,請明天中午後到鰂魚涌富嘉閣,我辦了一次小型試酒會,會開幾瓶1996年波爾多酒給大家品嘗。本報讀者,首百名登記的可免費入場,請致電2564 8966登記。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劉致新 權威的紅酒評論家、著名品酒家及美食家、《酒經月刊》總編輯,喜歡飲食和學習古老飲食文化。
欄名: 醉飽高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