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你震驚的溫泉真相

發佈時間: 2017/04/07

令你震驚的溫泉真相

最近無綫節目《歎得好健康》的主持們帶觀眾去歎溫泉,當中曾介紹日本的鐳溫泉如何有益,這和我所說的背道而馳,故此馬上有病人向我提出疑問。我在拙作《令你震驚的健康真相1》內就曾敘述我去北海道遊玩之後渾身不適,立即用「內能正本儀」檢查一下,發現體內含有很高的鐳輻射,這才恍然大悟,原來北海道的溫泉有害。幸好經數天密集治療後,我終於回復正常。

其實,大家上網一查就知道鐳輻射射綫有如核輻射一樣,會破壞DNA及引起細胞變異死亡。但在未有這些常識之前的30年代卻被人吹噓為神級妙藥,當時在美加的鐳溫泉大行其道,因為政府沒加規管,故此現在仍有人誤信其效用。試想想癌症的放射治療也要有儀器控制放射量及位置,不會像泡溫泉般把身體完全暴露在含有鐳輻射的泉水中吧?這有如沒事走去吊化療針一樣的愚蠢,所以我撰文極力反對大家去北海道浸溫泉。

事實上,含硫磺的溫泉也不應該泡。它之所謂對皮膚病有療效,是因為硫磺可殺滅一些細菌甚或真菌,但我的臨床經驗顯示硫磺對濕疹效果不佳,而且吸入也無益。我兒時就因為吸入了爆竹的硫磺而病足三天。所以,第一次慕名去看別府地獄時一嗅到那些硫磺味馬上掉頭便走。台北有些溫泉也是硫磺泉,大家可要小心了!

信不信由你,經我多年研究,泡溫泉和熱水浴的功效其實並無兩樣,都是靠熱水加速血液循環,增加各器官細胞的氧份及營養供應,釋放令人輕鬆愉快的胺多酚。溫泉只是地下水,個別溫泉內的礦物質各異,含有水銀或砒霜甚至放射性鐳或鈾的便足以危害健康。

更令人震驚的是,日本也有很多假溫泉,用的只是自來水加上日本超市也有得賣的溫泉包,在室內循環使用。如果你嗅到如泳池用作消毒的氯氣臭味,那應該是假溫泉,衞生問題成疑,因為若真的有熱水源源不絕自地下湧上來,要經引水道排走,又何須加入氯氣去消毒呢?

30多年前,北京曾派要員邀請我去韶關,跟當時的市長研究如何提升該市的經濟。他們帶我去參觀當地一個沒有異味的溫泉,看看能否以此發展旅遊。據說當地人大多長壽,所以我便攜了幾瓶泉水回香港化驗,發現那些水沒有甚麼特別的微量元素,所含的礦物質也不比礦泉水的豐富。而且皮膚的毛孔是排外性的,否則在泳池游泳會中氯氣毒,在大海游泳也會中各種污染毒素。因為浸泡溫泉時間及次數有限,身體能吸入的礦物質實在不多,功效絕對比不上服用「血氣旺亅,因為「血氣旺亅含有15種精煉容易吸收的礦物元素,可以透過胃液及腸道消化而進入血液內,發揮其電解營養及提高免疫力的功能。

我相信當地人若天天用熱水浴來代替泡溫泉以增進血液循環,也可以有良好健康的。要不就天天服用兩至四粒「血氣旺」吧。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梁柏濤 美國自然醫療學會(1999)核准執業醫師,著有《令你震驚的健康真相》1(27版)及2(23版) patoleung@outlook.com
欄名: 健康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