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人竟有脂肪肝

發佈時間: 2017/04/07

(續昨)不吃早餐得罪肝?病症竟然是脂肪肝?這些聽起來都匪夷所思!本來盤算一天三餐少吃一頓,餓一個上午讓前一天晚上的大餐消失,結果無效,還引致脂肪肝。

肝的任務是轉運甘油三酯,即化解和輸送身體中的各種油脂,一般理解是肥豬、肥牛這類飽和脂肪。但好比世界上沒有毋須充電的手機,肝也需要充電,肝的電叫蛋白質,這是支持生命的三大要素之一。當肝缺少蛋白質,就無法製造輸送油脂的工具。可是有些瘦人已經快餓死,食物中看不見一滴油,為甚麼還得脂肪肝?有些出家人過午不吃,即每天只吃早餐和午餐,其他時間除了喝水便不再進食,但醫生仍然診斷患脂肪肝,脂肪肝從何而來?

引起健康問題的原因可能多過一個,但其中一個竟然是來自身體自己製造的三酸甘油酯!身體中除了通過食物進來的脂肪,自己也製造脂肪,從腸道吸收的食物脂肪經過消化吸收後,先進入血液循環,再由肝臟分解,之後才被身體攝取,這一部分稱之為「外源性三酸甘油酯」;另一部分則經由肝臟合成而釋放入血液,這一部分稱為「內源性三酸甘油酯」。當肝缺少蛋白質而無法製造運輸油脂的工具,肝臟自己製造的脂肪只好在肝內堆積,病症就叫脂肪肝!

肝臟製造的運輸工具叫「極低密度脂蛋白」,健康的身體還會自製膽固醇、磷脂和膽固醇脂。

減肥的人與素食者的陷阱是糖分。以為甜品與汽水不是脂肪,或者喝太多果汁之類的果糖,都促使體內脂肪積累。營養不足與過量都是致病的原因,並非瘦就是好。(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