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無為投資人大行其道?

發佈時間: 2017/04/07

主動基金規模不斷萎縮,意味投資模式的轉變,原來在長期升市下,及多年來央行政策扭曲市場後,整個投資世界冒起的不是財富日益俱增,而是率先出現愈來愈多所謂Do-Nothing Investor(無為投資人)。說白點,他們除投資及做簡單決定外,基本上甚麼也沒興趣鑽研。Do-Nothing Investor的抬頭,並非是市場只沉迷於搵快錢的結果,而是基於最少兩大元素︰一、如前所述,市場被扭曲,導致以往經精挑細選才能跑贏大市的情況一去不復返,取而代之是搵對市場及行業,基本上已可跑贏。而所謂贏,已開始是市場比市場、及行業與行業之間的相對比拼。其次是,全球資金氾濫,結果就是產品也氾濫,這無疑為大眾投資者提供了更方便、更快捷的投資產品選擇。

ETF的普及,變相是電腦取代人腦的加速催化;事關只要有一套好程式及數據庫,輔以好些假設,某程度上就可編製一個組合,到最後程序才經人腦作最後審閱,情況跟按照交投、流通量及市值等因素做一個指數一樣。當然,投資市場的不確定性太多,而左右走勢變化與符合電腦選股準則的因素亦可受人為干擾,若貝萊德以電腦取代人腦此舉愈來愈多同業跟隨,是好是壞,很快會有答案。

互聯網普及的新一個階段就是人工智能,而為盡快取得領導地位,只會有更多行業、更多持份者會願意一試,電腦取代人腦頭啖湯所帶來的潛在效益,實在太有冒險的誘因。由於電腦、機械人沒情緒、更沒個人固執與個人主觀喜好,當然亦沒有朋友,不受周邊的人群左右,理論上是最符合投資最基本的獨立思考判斷要求,難道這就注定電腦投資會比人類更出色?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