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實理性 解社會矛盾

發佈時間: 2017/04/10

為慶祝回歸20周年,政府已預留6.4億元舉辦或贊助活動。如港人能以平常心,當一般節慶去看待這些慶祝活動,便能為社會多添色彩與歡笑,煥發正能量。

有立法會議員批評個別慶祝活動為做而做,「篤數」、「湊數」,又無關回歸主題,例如美化市容—清潔「三無」大廈、長者義工服務、校際專題比賽等。事實是否如此,市民大可評論,但相信不會有太多人反對,香港要有多些令人開心的活動。因此慶祝活動不單要搞得到,還要搞得好,才是重點。回歸20周年的主題曲《香港.我家》就有人覺得,還不及2013年「家在香港」運動同類的主題曲《同舟之情》般悅耳動聽,亦較難上口。

政府稱要「接地氣」,各個司局長遂負責各區,連同常任秘書長和部門首長等,表達關懷,社群送暖︰會向30萬個長者及有需要家庭派發價值$150的福袋及禮物包,包括回歸紀念品、食品及日用品等,而各區會視乎情況,決定具體禮物。

高官與其口上說關懷,不如手中送大禮。送福袋或禮物包無疑是好事,長者及有需要家庭正是需要一些實惠,又可觸摸得到的禮物。社會不會贊成送這類福袋予高收入家庭,要慶回歸,他們自然會有一套,畢竟福袋沒有紅酒和咖啡。

無論如何,慶回歸向有需要人士多派禮物,只須注意弱勢社群的需要,不要閉門造車便可。禮物若以食物為主,便要照顧長者和兒童的口味,不要錯配;禮物也宜輕便簡明,照顧受眾需要。例如10公斤米雖實惠,但老人家可自行捧回家嗎?10公斤米可能還不及加碼醫療券,甚至八達通儲值券來得方便、到位。

有立法會議員指政府應先處理一些社會深層次的矛頭,如貧富懸殊、房屋等問題。其實,這些議員是說政府要在30萬個福袋內,每個都有一條新屋鎖匙!這類難以實現的空想並不切實際;到每人的「福袋」真有一條鎖匙,政客又會為相信他們的選民爭取「生養死葬」、長遠退休生活保障等天價的權益。

以上顯淺問題,港人都知道要處理。立法會各政黨陣營、政團好應制定議程及路綫圖,積極爭取,若恐遺漏,大可徵詢民意,列出港人願望清單(wish list),努力逐一實現。

做事有緩急先後,很多時都需要社會氣氛、資源等客觀條件互相配合,既然社會矛盾仍以住屋問題為主,立法會議員應放棄一些空泛的政治口號或取態,盡快推動社會取得共識,以郊野公園、綠化土地或填海建屋,這才是送港人一個最大的福袋。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