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恐怖的緣份

發佈時間: 2017/04/10

恐怖的緣份

仍然回味上月尾瑪麗皇后二號的郵輪之旅,因為旅程中我「重遇」一位改變我一生,但他並不知情的男人。他就是前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葉澍堃先生(對不起,一日局長,終身局長,我改不了口,仍稱他為葉局長)。

說葉局長改變我一生,你可能想入非非,但此形容非虛。平日不害羞、面皮厚的我,在郵輪上也得靦覥地捉着葉局長訴說這件往事。

話說我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在香港電台當合約非公務員記者。面對同工不同酬的情況,我當年的夢想是得到一隻鐵飯碗。入職四年,望穿秋水,終於港台在2003年招聘公務員。由於獲聘人士會被栽培為「未來廣播處長」,因此申請者琴棋書畫要樣樣皆精,電台、電視、多媒體也要兼顧。

仍記得當年面試的其中一環,是突發要求我們用一分鐘面對鏡頭演講一個自選題目,談天說地說啥也可以,但只有幾分鐘時間準備。基於我的本業,我當然是談一些與時事有關的題目,腦海裏浮現出「我最欣賞的局長」。當年與葉局長沒有聯絡,亦鮮有訪問,可說是零交流,但我的臨時劇本竟然安排他做主角,大綱是欣賞葉局長務實與幹練,不浮誇不造作,是難得的政府高官。而且他甚為友善,在船上看見他被一班旅客簇擁談天合照,又大方跟我們大談兒子的戀情,便知他平易近人。

當我跟葉局長訴說這段14年前的往事時,葉局長用他一貫雄壯的聲音笑道︰「你講我?你一定肥佬啦!」事實當然並非如此。14年後,雖然我做不成「未來廣播處長」,但竟可以跟成就這件事,而且本來是距離甚遠的人一起去旅行,只覺得緣份這回事確實很恐怖!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