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收身3招 踢走巨臀

發佈時間: 2017/04/10

OL收身3招 踢走巨臀

香港人工時長,不少Office Lady(OL)長期被困辦公室,有健身教練及營養師指,OL最易肥集中在下半身,大髀及臀部更是重災區。要破解「OL肥胖咒」,就要從以下3大方法入手。

1.長坐易肥 每周負重訓練

不時在fb專頁分享健身貼士的健身教練Fred Wong指,女性受荷爾蒙影響,令脂肪易積聚於下半身,加上OL因工作關係「坐得太多」,令大髀及臀部最易肥。「以色列Tel Aviv University曾有針對長期臥床或坐輪椅的癱瘓病人的研究,經磁力共振掃描後,發現長期受壓的身體部位脂肪會特別多。動物實驗亦發現,老鼠細胞長期受壓後,含脂肪細胞的數目會比正常多50%。」

「家營營養中心」營養師吳瀟娜(Lillian)補充,久坐不動,會令水份積聚在下半身,形成水腫、腳腫,顯得下半身較胖。

想解決問題?Fred教路,單靠擘脾或仰臥起坐無補於事︰「運動不可針對減某部位脂肪,只有降低整體脂肪率,才可降低下半身肥胖問題。」他建議OL每周健身3至5次,每次約1小時,並可專注於舉啞鈴、槓鈴等負重訓練,時間充裕再做帶氧運動。「適當的負重訓練可增加新陳代謝,消耗更多卡路里,令手腳綫條更靚。且男女賀爾蒙有別,女士較難練出肌肉,不用擔心會練到『太大隻』。」

2.零食禍根 少吃高糖食物

不少OL愛吃零食,亦是致肥禍根。Lillian笑言,不少OL工作壓力大時,傾向吃零食或飲含糖飲料抒發情緒︰「開會要食零食,辦公室又留下大量零食存貨,令脂肪更易積聚。」如常外出用膳,容易「食得鹹」,加上睡眠不足,亦易令水份積聚,導致水腫。

Fred指出,慎選食物種類很重要︰「即使食物含同樣熱量,致肥程度也有差別。例如含100卡路里的雪糕,會比100卡路里的雞肉容易致肥。」

他建議可選擇天然食品,少吃含糖的食物,及避免吃「多汁」或煎炸類食物。「進食時間也很重要,一定要食早餐且要大份,有助提升新陳代謝,消耗更多卡路里,亦可令人更精神。」

3. 預防水腫 反要經常補水

為免水腫,是否應該減少飲水?Lillian指,易水腫者反而應常「補水」。「一日要飲足8杯水,但OL常因工作忙致飲水不足,導致體液排出減少,影響血液循環,反而容易水腫。」她建議多吃高鉀質食物,如香蕉或車厘茄等當零食,既方便食用,亦有助排水。

記者︰脫芷晴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