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買美債?

發佈時間: 2017/04/10

習特會成果待公布,特襲敘後果待發酵,兩者今時都無得估,反之,美儲局縮表沽債之事就有得估,估誰去接美儲局的貨,答案是:OTHERS。這不是我說的,是美儲局月刊《Fed Bulletin》說的。找出這個OTHERS買家又不是我,是位Chris Hamilton精心細研美儲局月刊數據所得出來的結論。

美儲局今時持有約4.2萬億美國債和房揭債,比例約一半半,光美儲局所持的逾11年期的美國國債,其量已等於美政府所發長債共3年之量。意即謂如美儲局將其逾11年期的美國債放回市場,美國政府就要3年內全不發長債才可。以特朗普的萬億基建,再加上擴軍、建牆、減稅,3年不發長債?開玩笑。

美儲局不是盲,也不是聾,除非現屆美儲局理事靠害,在特朗普政府要大擴財赤之時,還要縮表沽債,把美國利息扯高、高、高,但這一定害到美國衰退,這個歷史罵名,誰也不願當,但為甚麼在這困境下,美儲局仍一再謂縮表,沽債?這就要先看看歷史以來,誰買美債。

美國政府6年內發債速度超以往

圖一、圖二是自1776年至2016年以來,買美債的大戶,由1776年至2007年,美債累積有9萬億,買美債的大戶是美國政府基金Intra-Government Surplus Fund,這主要是社保基金的供款,它買了47%的美債。

自2008年至2014年,美國政府為救金融危機,短短6年內,發了約9萬億美元債,其發債之速度,點止1年等於20年,而是6年等於230年。這新增的9萬億債,持債人有大變化,美儲局買了23%,外資(主要是外國政府)買了43%。

在2015年至2016年間,美政府再發多2萬億債,而這2萬億債的買債者又有大變化。

美國政府基金買了25%,美國人內資買了87%,反之外資(外國政府)就減持了12%,這即是謂,自2015年美儲局停止QE以來,美儲局不再買債,外資沽債,而新發的2萬億債是主要由美國內資買回,雖然2015至2016年的2萬億,不及2008至2014年的9萬億額多,但內資的「雄厚」承貨力就不可小看,這些雄厚的內資又是怎樣組成?

圖三道明買家身份,細戶不說,有兩個大戶,一是基金,期內買了4,970億,但最勁的,是個叫OTHER(其他)類的,買了7,450億。

儲局社保基金沽債 「OTHER」接貨

這個OTHER是甚麼類戶頭?Chris Hamilton謂,美儲局月刊也沒有交代,就是由於美儲局月刊沒有交代,所以Chris Hamilton就謂,不太擔心美儲局縮表沽債,會把美息扯太高,因為扯高到美國經濟頂唔順時,就大件事,更何況美國的社保基金亦瀕於入不敷支邊緣(圖四),如一旦有赤字,亦要沽債。

Chris Hamilton認為,一旦美儲局沽債,美社保基金沽債,這個OTHER的大戶,就會出來承接晒,亦因此美債息不會因美儲局和美社保基金沽債而被扯太高,或起碼只高到美國經濟能頂得起。

你一定很想知道這個OTHER是何來頭,唉!連Chris Hamilton也不想知,亦認為你查都未必查到,「OTHER」是國家機密呀!美儲局想你知,就一定將個最大戶的來頭公布,就倒不如今朝有酒今朝醉,不要又憂有債無人買,又憂賣債息扯高,總之,相信美儲局啦!相信美國啦!America is so Great,沽債?No Big Deal啦!但美國的有錢佬是怎做?Hold Cash,揸「茄殊」呀!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