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第二季步步為營

發佈時間: 2017/04/10

說時遲,那時快,在眾人努力找不入市藉口之際,第一季就這樣過去了。然而,區內主要市場總算無驚無險,不像去年同期,被內地A股市場「熔斷機制」弄到股民也魂斷,更稱得上算是豐收,多個股市升幅達一成以上,猶勝歐美市場。再者,資金最少已連續8個星期流入區內,如果以金額計算,三月份外資在區內股市的淨買入金額更已高達120億美元,規模為自去年7月以來最多。

資金重臨區內之說已說了很久,今年終於似模似樣有所實現,歸根究柢,是投資者對經濟發展前景仍然有所憧憬,而同一時間,美國股市估值太高,基於資金要換碼分散風險,亦變相惠及區內。論目前外資在區內的淨流入股市資金規模,根據大行暫時計算,僅佔整體所管理資產總值的0.7%,與1%的淨增警戒水平尚有距離。

可是,股市及貨幣與債券市場,卻似乎反映兩個截然不同的現象︰前者樂觀依然、後者卻有所審慎。近期,很多大型投資銀行舉行過推介會,力薦區內盈利增長及價值重現等賣點,出席者眾之餘,很多與會者均異口同聲深信今年區內股市必然跑贏。

惟另一邊廂,以美債為首的債息曲綫又再轉趨向平、不論10年美債債息、美元、以至很多商品價格,均已呈現見頂之勢,背後所反映的通脹持續溫和向上、從而帶動經濟活動逐步向上的主題,以及美國維持全年加息3次的目標在在成疑,已相當明顯,意味我們第二季要在傳統調整期步步為營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